儒佛道为什么都会尊崇关羽?

儒佛道为什么都会尊崇关羽?

在我们古代的武将中间,有着很多都是能力出众,而且还建立了大功劳的存在了,很多都是受到了后人的推崇的,像这个白起、霍去病、卫青和韩信,唐朝的李靖、李绩和郭子仪等等,都是让大家推崇的古代名将了,但是让大家奇怪的就是,在我们古代的社会,这个最受到后人尊敬的确是关羽,不是说关羽的能力不够强,也不是说他的战绩不够高,但是我们要是在古代的这些名将中间去看的话,这个关羽还真的不够看的,那么为什么他却成为了最受人崇拜的武将了,就算是我们古代的佛家、道教和儒家都是不例外呢?

其实这个关羽受到崇拜,并不是三国演义出现之后,才有的这个情况,其实在他去世之后,这个三国时期也就在崇拜关羽了,当年关羽死后,三国同尊: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孙权则将关羽身躯以诸侯之礼安葬于当阳;蜀汉在成都为关羽建衣冠冢,即成都关羽墓。可以说魏蜀吴三个国家,对于关羽都是给与了极高的肯定的。

儒家把他作为“忠义仁勇”的楷模,封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佛家把他封为护法神“伽蓝菩萨”。道家把他封为“协天大帝”、“关帝”,并有专门的道经诵赞关羽。这在古代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而已,甚至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能够看到人们崇拜关羽的地方,大家结拜跪拜的是关二爷,做生意的也是供奉关羽,就算这个黑帮都是要祭拜关羽的,而这个剃头匠也是将关羽看做他们的祖师爷,这个不就是很说明了问题吗?

如今祭祀关羽的关帝庙几乎遍及世界,在日本、韩国、越南、泰国、澳洲、英国、南洋、美国纽约、旧金山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关帝庙。三国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主要就是演绎了一个“义”字,而关羽则是“义”的化身,为保护二位嫂子,同时伺机寻找失散的兄弟,关羽屈身曹营。曹操赐给他锦袍,他穿于衣底,上用刘备所赐旧袍罩之。后面在赤壁之战失败的曹操,被关羽堵在了华容道的时候,这个关羽也是很讲义气,最后放了曹操,这一切都是能够证明关羽的身上就是义字当先了。孟子讲“大丈夫”有三条标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历史上具备其中一两条的不乏其人,三条占全的大概唯关羽一人!所以这个关羽才能够成为一个如此受到人们崇拜的人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