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趣史】微操大师:我宁可抗旨不遵也不要您的狗屁阵图!

二狗子赶快吧阵地前的机枪往前挪动十米!微操大师常凯申一直是军迷圈子中经久不衰的笑话之一。其实纸上谈兵缘木求鱼的统帅从古到今都不在少数,这老赵家也不例外。赵宋天子赵匡胤夺得后周江山黄袍加身,其兄弟赵匡义(后避讳改光义)可谓是虽然出力甚大但是就连赵匡胤也说过:‘光义不知兵。’如果说赵匡胤可以逆风翻盘那么赵光义就是个猪队友。赵光义可谓是一个键盘军事家,为了能大胜仗这位爷打算“摆阵”用来抵抗外敌。

阵图这玩意听过传统评书的朋友们可能不会陌生什么“天门阵”“玄女阵”几千士兵前去进攻那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如果得不到阵图寻找破绽任凭你有通天的本领也是白搭。这赵光义的阵图倒是没有说书人说的那么邪乎,不过也是够呛。咱们皇爷的阵图总共十四万人,老天爷就人数来说可谓是古今一绝,即使在当今齐装满员的十四万人那也是个惊人的数字。赵光义的阵图全称为:“平戎万全阵”就是说,这个阵无所不包万能阵图。据《武经总要》的记载:平戎万全阵由三个方阵组成,各由一名大将统领。每阵各五里,周长二十里,计七千两百步。三阵之间皆相隔一里,阵面总共宽达十七里。在这三个方阵中,总共配步兵十一万零四十人,骑兵三万六百五十人,战车一千四百四十乘,瞭望兵(望子)二百四十人,全阵总共用兵十四万九百三十人。由此可见这可是宋朝的野战集团,一个方阵怎么着也得有一个方面军的兵力,不可谓实力不强。

武器方面,骑兵配备骑枪、马刀、狼牙棒、骨朵(类似于锤子的武器)等;步兵则配备砍刀、长枪、床子弩(大型连发弩机)、弓箭、盾牌等。就这阵势如果在平原展开与契丹人兵对兵将对将的死磕一场估计辽朝不死也得残。从兵员配置武器装备宋太宗的战术核心就是“以步制骑”,这么十几万人的一个集团契丹人冲上去完全就是一个血肉磨坊,完全可以来一波“中心开花”。如果这样,我大宋朝天下无敌呀!

但是我们的皇帝忽略了几个小小的问题,首先这个方阵怎么能够适应多变的战场环境。这个方阵在平原上尚且能够展开如果在山谷险要之地那又该怎样使用呢?其次“以步制骑”的核心作战思想根本就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十几万人的展开作战其机动性与消耗性根本不能跟契丹人的骑兵相比,并且契丹骑兵也不会傻到跟你的阵图硬碰硬,你摆好阵我看看热闹就成,直接派出精锐掐断粮道,看你的阵图能撑几天。而且虽然阵图之中有瞭望哨与原始的通信方式,但是在宋朝甚至到了明清,能在战场上有效指挥作战的兵力是一万人,十几万的部队对于当时的战场通讯可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古代作战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兵对兵将对将的单挑也不是影视剧中想打群架一样的胡劈乱砍。即使一万人的方阵也有按部就班的作战方式,指挥官可以通过旗帜(旗语)、乐器、塘骑等方式来指挥部队。简答来说就是:“击鼓而进鸣金收兵。”因为在嘈杂哦的战场中,人的声音是很有限的,在古代既没有电台也没有电话得时代,士兵只能通过特定信号去机械地执行命令。每一个编制都由不同的旗帜表示,士兵看队官,队官看营官、营官看中军,一级看一级,而且这些旗语的命令是高于基层指挥官的口头命令,因为防止有人假传军情引起部队混乱,同时也通过有限的塘骑(传令兵)点对点的指挥。所以历史上的古代作战,就是一个有序的杀戮,指挥官在土山高台之上通过旌旗鼓乐指挥部队作战。而敌人则需要尽可能一切的想办法破坏对手指挥系统,击破中军,从而取得胜利。唢呐这个乐器中流氓在古代军队中就用来吗,命令士兵发射火器与弓箭。

所以说指挥一万人的部队都如此费劲别说十几万人的方阵部队能够灵活的指挥起来。所以说为何古代数千官军总能追着几万流寇作战,就是因为官军受过训练,而其中的训练就是士兵可以有效辨别旌旗乐器所传达出的军事意图。偏偏赵光义对于自己的作品很是得意,多次下达旨意让带队将军使用自己的阵图,并且表示:‘用我阵图打输了情有可原,不用我的阵图打赢了也是抗旨不遵。’在太宗朝不适用阵图作战那是妥妥的政治问题。赵光义把自己的阵图分发给诸将制定作战计划说是分成八阵与辽朝作战。到了战场宋军将领登高查看,辽军一字长蛇望不到边,宋军按照皇帝旨意分为八阵兵力分散容易被辽军各个击破。作战士兵也感到恐慌军心大乱,幸亏宋将改变阵法因地制宜,集中兵力取得这次战斗的的胜利。

为何赵光义热衷于当“微操大师”那是因为他希望把兵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美其名曰:‘将从中御’其实就是遥控指挥,战场变化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所以按照赵光义打发这大宋朝可谓是想不输都难。归根结底还是赵光义的军事水平是个半瓶醋,赵光义肯定上过战场但是其一直作为接班人逐渐退出战场导致其指挥艺术不成熟,死磕还成但是打神仙仗赵光义就不成了。

作者:老王总吃瓜

简介:九零后军迷,喜欢写作。信仰坚定心中有国,传播军事历史正能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