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享受了一辈子荣华富贵,恋爱失败,有一妻一妾还是出家了

弘一大师是半路出家,他出家前是著名音乐家李叔同,李叔同也是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还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在出家之前,李叔同已经娶妻生子。

李叔同的出身很不一般,他出身官宦人家,他的父亲李世珍是清朝同治四年进士,曾任官吏部主事,后来辞官承家业而为天津巨富。李世珍比李叔同大六十多岁,李叔同是庶出,他的生母是李世珍的小妾王氏。

父亲比庶子在六十多岁在封建社会屡见不鲜,李叔同的嫡长兄李文锦比李叔同大五十岁。不过在李叔同出生之前,李文锦早已病故了。

老年得子的坏处就是看不到孩子长大成人,李叔同五岁时,他的父亲李世珍就病故了,家业由李叔同的二哥李文熙掌管,李文熙比李叔同大十二岁,也是庶子,但和李叔同并不同母,李文熙的生母是李世珍另一个小妾张氏。

在这种环境下,李叔同从小就自卑,沉默寡言,但是李叔同的二哥是个好人,对李叔同不错,不但让李叔同锦衣玉食,而且还请名师教导他。

李叔同很喜欢戏剧,曾经和名伶杨翠喜恋爱,可惜这恋爱无疾而终,后来杨翠喜不幸被嫁给一个富商,一年后郁郁而终。

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母亲给李叔同包办了婚姻,让他和茶商家的千金俞氏结婚,二哥李文熙从家产中拨出30万元供李叔同使用。这时李叔同十八岁。

李叔同接受了新思想,支持维新变法,维新变新失败,李叔同避祸就带着母亲和妻子,迁居上海定居。在上海,李叔同日子过得十分惬意,李家在上海有钱庄,李叔同可任意支取生活费用,他经常和上海上名流交往。

虽然李叔同并不喜欢包办婚姻的妻子俞氏,但是他和俞氏也是相敬如宾,生了三个孩子。作为一个旧式女人,俞氏也算是幸福的。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李叔同的生母王氏病逝。这时李叔同二十六岁,他独自一人到日本留学,而他的妻子俞氏没有陪读,而是在天津照顾着两个孩子。

在日本,李叔同找到了爱情。他爱上了一个漂亮可爱的日本姑娘春山淑子,春山淑子是李叔同的绘画模特。然后李叔同就和春山淑子结婚了,算是纳妾吧。

后来李叔同学成归国,没有抛弃春山淑子,把春山淑子带回中国,他在在上海租了一栋别墅给春山淑子居住也算是金屋藏娇了。

李叔同有时在天津工作,有时在上海工作。在天津工作,李叔同就和妻子俞氏在一起。在上海工作,李叔同就和小妾春山淑子在一起。俞氏和春山淑子从来没有同住过。

后来李叔同研究佛学,就信了佛教,1918年(民国七年),李叔干脆到虎跑定慧寺出家为僧,告别尘缘。因为家里有钱,妻子孩子是好安顿的,可是李叔同的日本小妾春山淑子却不同意李叔同出家,她竟然到庙里找李叔同,希望李叔同回到她身边,不要当和尚。

但是李叔同主意已决,他和春山淑子在岳庙前临湖素食店,吃了一顿斋饭来告别,春山淑子含泪而去。她当李叔同的小妾已经有十一年,没有孩子。

既然在中国丈夫已经出家,春山淑子也没有了牵挂,就回到了日本。从此音乐家李叔同成了佛教的弘一大师。

1922年(民国十一年),弘一大师43岁,他的在家发妻俞氏病故。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弘一大师圆寂,享年六十三岁。弘一大师一辈子就如小说中下凡历劫的神仙,生于富贵之家,却是庶出,虽然锦衣玉食可是性格忧郁自卑,长大后恋爱失败,虽然事业有成,有妻有妾有子却最终出家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