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曹操百万大军,吕布喋血,为何赵云能全身而退

三国演义中曹操此人,善于城府、攻于权谋,同时有十分精通兵法。被人称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因此曹操后来得势,采用谋士建议结合自身智慧,迅速灭掉了当时很多的乱世枭雄。然而同样是面对曹操的百万大军,为何三国第一猛将吕布血溅白门楼?而赵云却能全身而退呢?

据史书《三国志》记载,吕布此人天生雄武,臂力过人,三国诸将中真正能够一打一挑战吕布的屈指可数。当时因为吕布联合袁术攻打刘备,曹操审时度势之后,决定亲自率领大军救援刘备,并扬言生擒吕布。当时吕布内有精兵数万,外有袁绍、袁术为援,更何况他的坐骑赤兔马日行千里,若是临阵杀敌曹操未必能够占得上风,吕布可以说是或战或退均可自由调度,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被曹操所擒,更不可能因此丢了性命。然而最终还是被曹操所擒并斩杀于白门楼。

而赵云则是在长坂坡单骑救主,于曹操百万军中来去自如,安然无恙。如果要论战力的而言,赵云虽然骁勇,但是吕布想必明显不在一个档次,因为三国演义中曾经说过,三英战吕布一事,关羽、张飞、刘备三个人才仅仅和吕布打了一个平手,而赵云在五虎将中的排名远在关、张二人之后。

据史料《三国志》中记载,真正的蜀汉五虎上将排名是“关张马黄赵”,这两个事实足可以断定,赵云战力确实在吕布之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面对曹操百万大军,吕布和赵云会有如此戏剧性的结局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曹操在长坂坡追击刘备的时候,看到赵云单骑一人在自己的百万军中横冲直撞,不仅没有丝毫胆怯之意,反而越战越勇,连续斩杀自己数十员得力战将。曹操虚荣心作怪,爱才之心又起,连忙对身边的说了一句话:“我要活赵云,不要死之龙”,也就是这一句话,赵云才能在百万曹营军中如履平地,还乘机夺走了曹操最喜爱的“青釭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