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明四肢健全,为何每次出征都要坐着轮椅?原来暗藏玄机!

说起诸葛亮,大家一定就在知道他是蜀国的丞相,也是因为他的故事让三国成为了一个永久的话题。他一生看了很多的书,懂得很多兵法,终生辅佐刘备复兴汉室,在50多岁的时候病死在五丈原。

诸葛亮甘心辅佐刘备还有个著名的故事,就是三顾茅庐。刘备曾经两次前往隆中拜见诸葛亮,但是都没有见到。刘备的手下都纷纷劝他不要去了,而刘备却不听。第三次,刘备又冒着大雪去隆中见诸葛亮,最终诸葛亮被刘备三顾茅庐给感动了,再加上刘备忧国忧民的思想让诸葛亮大为震惊,答应了出山。

诸葛亮进入西蜀之后,每每作战都要坐个轮椅,明明是四肢健全的人为什么要偏偏坐轮椅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难道大有玄机?诸葛亮坐轮椅虽然是罗贯中小说的说法,不见正史,但罗贯中多多少少写的时候还是有根据的。

诸葛亮进西蜀的时候,那时候也就40来岁,就做起了轮椅,这并不是他的特殊癖好,而是有可能患了严重的关节炎,行动有所不便。正史中也有记载,诸葛亮在荆州的时候是骑马的,但是入蜀之后虽然没有记录坐四轮车的记录,但是也没有骑马的记录,倒是有拄拐杖的记录不少。诸葛亮借东风的时候,因为四轮车不在江东,而是和鲁肃一起跨上了马背。平时诸葛亮喜欢做轮椅,但是骑马的功夫也不差,因此这种说法也有欠缺。

历史上还有一个人物也是经常坐着轮椅,就是孙膑,他因为庞涓的陷害导致了身体残疾,终生坐轮椅代替了走路。所以就有一种说法,诸葛亮是为了效仿孙膑才坐的轮椅。而诸葛亮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根本没有必要效仿任何人,反过来,应该是有人效仿他才对,所以,这个说法并不可靠。

现在很多专家一致认为诸葛亮坐轮椅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诸葛亮坐轮椅是为了让敌军产生错觉,让他们觉得自己运筹帷幄,胸有成竹,一点不担心战败被捕这种存在。

二是,诸葛亮是为了向蜀国的士兵展示自己的与他们同在的心。即使是战败了,坐在轮椅上的他也愿意和他们同在,不会丢下他们逃跑。而诸葛亮的部下也深知这一点,丞相的车子跑不快,在一定程度上也稳定了军心,给他们以信心。

诸葛亮最终的结局也挺让人惋惜的,他病死在五丈原的时候才54岁。因为吃的很少,但是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毕竟刘禅不像刘备那样让诸葛亮省心,最终过度劳累伤害了他的健康。当时和他对抗的司马懿比他大4岁,却比他多活了十八年。假如诸葛亮也像司马懿那样长寿,那三国的历史也许要重新写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