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后到民族英雄,一个绝望母亲的愤怒抗争

虽然罗马帝国在公元16年撤出了日耳曼地区,但是这个庞大的战争机器并没有停歇,他们需要不断的征服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对财富和奴隶的渴望。

孤悬海外的不列颠岛虽然终年被雨雾所笼罩,但是岛上丰富的矿产资源、动物皮毛和凯尔特人奴隶引起了罗马人的觊觎。早在公元前55年,凯撒第一次率领罗马军队登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不过他的目的并不是征服,而是切断居住在不列颠岛上的凯尔特人对高卢人的军事援助,因此在遭到凯尔特人顽强抵抗后退出了这里。

不列颠凯尔特人是古代欧洲分布广泛的凯尔特人的一支,大约在青铜器时代晚期,他们从欧洲大陆分批渡海来到了不列颠岛。他们分为大大小小数十个部落散步于不列颠岛各处,实行原始的军事贵族制度,以渔猎或者耕种为生。

不列颠凯尔特人分布图

公元43年,罗马皇帝克劳迪乌斯征发4万大军入侵不列颠岛。罗马人利用凯尔特各部落的内部矛盾,采取分化瓦解的策略,经过数十年的渗透和蚕食,占领了不列颠南部的大部分地区。罗马人在不列颠实施高压统治,通过承重的赋税和高利贷掠夺凯尔特人的财富,甚至不少人因此破产卖身为奴。

爱西尼人的领地位于现代英格兰的诺福克郡,在罗马人进入不列颠后,他们是最早投靠罗马的凯尔特部落之一,因此保留了部分独立权力。他们的酋长普拉苏塔古斯依靠罗马的军事威慑和资金援助,成为了附近各部落中最有权势的人。

罗马进军不列颠地图

普拉苏塔古斯临死前,将领土一分为二,一半留给他的两个女儿,另一半用于偿还时任罗马皇帝尼禄的债务。他认为,这样能让自己的女儿和罗马皇帝建立特殊的联系,保证部落不会被他人吞并。

但是,普拉苏塔古斯低估了罗马人的贪婪。在他死后,当地行政长官德齐安努斯企图将爱西尼人的领土全部收归罗马。普拉苏塔古斯的妻子,新任爱西尼女王布狄卡拒绝了罗马人的无理要求。德齐安努斯派人逮捕和鞭笞了布狄卡,并让人奸污了她和普拉苏塔古斯的两个女儿。爱西尼贵族的财产被洗劫一空,许多人还被运送到罗马贩卖为奴隶。

发誓复仇的布狄卡

遭受奇耻大辱的布狄卡决心起兵反抗罗马的暴政。公元61年,布狄卡趁罗马总督苏埃托尼乌斯率军进攻威尔士凯尔特人的机会,联合其他对罗马统治不满的部落发动起义。他们将目标对准了卡姆罗多努(现代英格兰科尔切斯特),这里是罗马在不列颠的行政中心。

凯尔特人趁夜攻陷了防御空虚的卡姆罗多努,他们将整座城市连同祭祀皇帝克劳迪乌斯的神庙一起摧毁。行政长官德齐安努斯逃到高卢。随后,凯尔特人又趁胜攻陷并摧毁了伦底纽姆(今伦敦)和罗马的附庸部落卡图维劳尼人的首府维鲁拉米亚姆(现代英格兰城市圣·奥尔本)。据记载,这三个城市共有7-8万居民被凯尔特人残忍虐杀。

布狄卡

根据古罗马历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的描述,布狄卡身材高大,外貌可怖,嗓音刺耳,满身刺青,黄褐色的头发垂到腰下。她习惯戴着一副粗大的黄金项链,穿着色彩缤纷的外衣,罩着一顶用胸针扣紧的厚斗篷。个人认为这个描述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一是因为当时罗马人对蛮族普遍存在的偏见所致,二是凯尔特人在作战时喜欢全身涂满蓝色的颜料,披头散发并发出狂野的战嚎,使人无法看清她的真实面貌。

罗马不列颠总督苏埃托尼乌斯得到消息后,一面紧急回军镇压叛乱,一面下令各地坚壁清野。布狄卡起兵的时候正值栽种粮食的时期,由于她取得的胜利,凯尔特军队壮大到20-30万人,粮草补给成了极大的问题。苏埃托尼乌斯坚壁清野的策略正中凯尔特人的软肋,迫使布狄卡为抓紧时间放弃了擅长的游击战术,转而寻求与罗马军队进行正面决战。

凯尔特人与罗马军队战斗

面对三倍于自己的凯尔特大军,苏埃托尼乌斯将战场选在了一处狭窄地带,以使凯尔特军队无法发挥人数优势。战场呈现一边倒的趋势,临时拼凑的凯尔特大军根本不是罗马职业军人的对手。战斗结束后,凯尔特方面阵亡了8万人,而罗马方面只战死400人。此战之后,凯尔特人大势已去,布狄卡服毒自尽。

皇帝尼禄对逃到高卢的德齐安努斯作出了惩罚,并准备从不列颠撤军。在苏埃托尼乌斯胜利的消息传来后,才重新指派的新的总督和行政长官。罗马人汲取了布狄卡起义的教训,在不列颠采取怀柔安抚政策,颁布了民族法令,重新稳定了不列颠的局势。直到公元410年,因罗马帝国衰弱,不列颠才恢复了自由和独立。

布狄卡雕像

后世的英国人将布狄卡视为争取英格兰自由和独立的英雄,在许多文艺作品中对她加以歌颂。现代伦敦威斯敏斯特桥旁,还树立着她驾驶二轮战车的青铜雕像。

喜欢作者的文章,请关注东方号“北冥说历史”,分享更多有意思的历史故事~

欢迎喜欢本文的朋友点赞、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