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薛宝钗雪洞似的房间,贾母连声感叹并发表长篇讲话,为哪般?

《红楼梦》是一本人情世故小说,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带着穷酸气来荣国府打秋风,如果不是周瑞家的为她牵线搭桥,估计是要碰一鼻子灰败兴而归的。在周瑞家的帮助周旋下,刘姥姥仗着当日与王夫人家联过宗,得到了王夫人和王熙凤的赏赐,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已经基本摸清了贾府的路数,还被引荐给贾母,投了贾母缘法,贾母竟然颇有兴致领着她在大观园四处闲逛。

刘姥姥一一参观了黛玉、宝钗、探春、惜春等人的闺房,刘姥姥见识后都一一夸赞,只是在宝钗的房间里,刘姥姥被贾母的反应吓得一声不吭。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天小编就来解读为何看到薛宝钗雪洞似的房间,贾母连声感叹并发表长篇讲话?

当贾母与刘姥姥们观摩完探春闺房后,紧接着贾母们就来到宝钗住所,宝钗住所外观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冷。

贾母因见岸上的清厦旷朗,便问“这是你薛姑娘的屋子不是?”众人道:“是。”贾母忙命拢岸,顺着云步石梯上去,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逾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

从贾母的问话“这是你薛姑娘的屋子不是?”可知,她以前是从未来过宝钗住的这个地方,作为长辈,贾母对小辈宝钗缺少关心可见一斑,也从侧面印证,之前贾母当着薛姨妈夸奖宝钗:“提起姊妹,不是我当着姨太太的面奉承,千真万真,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完全就是把薛姨妈家当外人的客套虚礼,贾母从未真正喜欢过薛宝钗,贾母的心肝骨肉是黛玉(相关内容,小编老早前已发文详细解读过)

贾母从未来过宝钗住的地方,宝钗事先想必也没料到贾母会领着刘姥姥等人来参观自己的房间,有可能也像妙玉对贾母突然领着刘姥姥造访栊翠庵没有心理准备一样(有关内容已发文解读过,这里就不再赘述),否则按宝钗喜欢投贾母所好的性格,她事先一定会有所布置,不至于让贾母看到一个像雪洞一样寒素的闺房。贾母真聪明,搞突然袭击,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宝钗。

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路人皆知,一个人居所内的陈设,反应其人的品味、情趣爱好,更是一种命运的象征。贾母进了宝钗房间,不禁被宝钗像雪洞一样寒素的布置惊呆了甚至可以说是惊骇,这完全就是不食人间烟火苦苦修炼的神仙做派,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小女孩,竟然如同心如死灰的成年人,没有什么幻想欲望恬淡如斯,贾母感到一种不祥的害怕。

要说的是,这里小编不解读宝钗为何要把房间布置得像雪洞一样的原因,这不是今天小编此文要解读的重点,小编今天重点解读贾母观摩完薛宝钗寒素的房间后大发感慨,为哪般?

贾母叹道:“这孩子太老实了。你没有陈设,何妨和你姨娘要些。我也不理论,也没想到,你们的东西自然在家里没带了来。

贾母观摩完薛宝钗的房间后,表情由原先在刘姥姥面前夸耀自己几个孙女、外孙女住得不错的得意神色转为一脸肃穆,甚至有些生气,贾母这里叹道不是觉得宝钗过得日子好朴素,太老实了,不会跟长辈要东西,让人感到可怜的意味,而是觉得你们薛家皇商出身,至于这么寒碜自己么,难道住在我贾府里,真的就把这里当做外人家,吝啬到连额外花点钱布置装修一下都不愿意不舍得么?也不会为我贾家想想,外人看了会怎么想我贾家?

当时因为有一个外人刘姥姥在场,宝钗把自己房间布置得如此寒碜,这对于一贯好面子的贾母情何以堪?贾母为了弥补尴尬,避免传出去别人会以为贾家人待亲戚刻薄,按贾母的话说就是“小器”,是以紧接着贾母当着刘姥姥的面顾不得再说宝钗别的了,连忙为自己的面子补妆道:

说着,命鸳鸯去取些古董来,又嗔着凤姐儿:“不送些玩器来与你妹妹,这样小器。……说着叫过鸳鸯来,亲吩咐道:“你把那石头盆景儿和那架纱桌屏,还有个墨烟冻石鼎,这三样摆在这案上就够了。再把那水墨字画白绫帐子拿来,把这帐子也换了。”鸳鸯答应着,笑道:“这些东西都搁在东楼上的不知那个箱子里,还得慢慢找去,明儿再拿去也罢了。”贾母道:“明日后日都使得,只别忘了。”

这段话读来也很好笑,贾母觉得宝钗屋里空无一物,外道出去丢贾家的脸啊,所以要送宝钗四样宝贝东西,其实贾母这话完全是说给乡村没见识的刘姥姥听的,让她觉得贾母很大方。

贾母送给宝钗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因为鸳鸯无意间演出穿帮了,说了句“这些东西都搁在东楼上的不知那个箱子里,还得慢慢找去”,也就是说,这四样东西是年深日久的老古董了,以致于连细心保管老祖宗宝贝的鸳鸯都不知道放在哪里。

那么后来这四样东西是否送到宝钗手里,估计刘姥姥一走,一向不喜欢薛宝钗的贾母早就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了。你觉得鸳鸯第二天会把这四样东西送给宝钗么?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