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夫人为何苦留林黛玉?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邢夫人为何苦留林黛玉?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文\萧梦

黛玉初进贾府的那一回,贾母安排黛玉去见两个舅舅,其中大舅母邢夫人就提出要带黛玉一起过去,而且黛玉去了之后,邢夫人还苦留黛玉吃饭。有人认为邢夫人这样做是给黛玉下套,目的是希望黛玉出丑,让贾母没有面子。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邢夫人到底有没有给黛玉下套呢?黛玉一句话给出了答案。

原文如下:再坐一刻便告辞,邢夫人苦留吃过饭去。黛玉笑回道:“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去迟了不恭,异日再领:望舅母容谅。”邢夫人道:“这也罢了。”

黛玉这句话点出了邢夫人苦留她的用意,那是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疼惜,事实上也是一种亲戚之间的客气。邢夫人对黛玉的苦留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虚心假意的客气,她在初次见到黛玉的时候,应该不会有那么多的想法,自然也就不会给黛玉下套,最多是虚伪的客套。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邢夫人为何苦留林黛玉?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一、黛玉是贾敏的独生女。黛玉初进贾府,从贾母的表现来看,贾母对女儿贾敏是极其疼爱的,对贾敏留下的唯一的女儿林黛玉,自然也是非常的疼爱。

图片摘自百度

既然是老太太贾母的心头肉,邢夫人自然免不了要讨好黛玉,这也是邢夫人苦留黛玉吃饭的原因。在邢夫人看来,讨好黛玉,老太太贾母自然是喜欢的。因贾母不喜欢长房,尤其是偏心小儿子贾政,长房媳妇邢夫人在荣国府的地位就比王夫人低。贾母的偏心,也是邢夫人苦留黛玉时那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二、希望贾母改变对她的看法。邢夫人知道婆婆贾母不喜欢她,一是因为她娘家出身不高,二是贾母偏心小儿子贾政。邢夫人一直希望得到婆婆贾母的认可,让贾母改变对她的看法,而黛玉的到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图片摘自百度

邢夫人希望借黛玉这件事,赢得贾母的好感,自然也十分的盛情。只是黛玉心里明白,不能因为吃饭而废了礼节,于是辞别邢夫人,就去二舅舅贾政那里拜望。

可见,黛玉还是一个非常懂礼节的孩子,而邢夫人的苦留虽是盛情难却,但黛玉不敢坏了规矩,最终还是拒绝了大舅母邢夫人的挽留,辞别出来去拜望二舅舅贾政。而邢夫人的苦留除了亲戚间的客气外,还有她对婆婆贾母的讨好,但并没有给黛玉下套的那种心。倒是王夫人初见黛玉,担心黛玉将来要嫁给宝玉,就直接出言警告,这才是有心。

图片摘自百度

而邢夫人看似有心机,其实她只是一个容易被别人利用的愚蠢女人,给黛玉下套的事,她还真没有这个心。她苦留黛玉多半是亲戚之间的客气,还有对婆婆贾母的各种讨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