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律诗和绝句时 不可以重复用字吗?王安石一首诗用了八个山

这个问题是:律诗绝句可以重复用字吗?

前言

这个问题表述得不是太清楚,题主“律诗绝句”的意思是单指近体绝句、还是指律诗和绝句呢?律诗有四句有八句有八句以上的,绝句就是四句,又分古绝句和律绝句两种。就当作题主问的是近体绝句(律绝句)吧。

律绝句只有四句,短小而精悍。创作绝句时,如同高手对弈,每一个字都要发挥最大的效率,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作诗也要有国手之心,要清楚每一个字都要发挥效力,因此绝句中不会出现没有作用的重复字,一般也尽量避免出现重复字。

如果有重复,也是诗人有意为之。我们可以选几首古诗来看一看他们如何使用重复字。

一、《过松源晨炊漆公店六首 》其五(宋·杨万里)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杨万里(1127年-1206年)字廷秀,号诚斋。他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被誉为一代诗宗。 有人称赞道"今日诗坛谁是主,诚斋诗律正施行“,其诗风自成一体,他的诗歌学习江西诗派,但是能够摆脱前人束缚而自成一家,被人称之为”诚斋体“ 。

杨万里的这首哲理诗中有三个山,诗人通过重复来突出“重重”山的特点。

二、喜欢钟山的王安石

1、泊船瓜洲 王安石 (宋)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里有两个山,金陵这座山的名字就叫钟山,因此出现两个山。同时也有从钟山到京口之间似乎有重山相连的意思,绿色也从钟山连绵不断地北上到长江沿岸。

2、游钟山(宋·王安石)

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

王安石还有一首写”钟山“的绝句,每一句都有两个山,一共用了八个山字。明显看出作者有意雕琢的痕迹。

老街也写过一首类似的诗句,用在一首《鹧鸪天》里:

日日看山不厌山 ,我家山在海云间。骑鲸人去烟波淼,揽月峰高雪径闲。松寂寂,水潺潺。种桃道士鬓应斑。相逢一笑春秋老,两袖缁尘痴且顽。

写完这首词,老街觉得第一句和王安石的绝句很像,不过没想到,其实早就有人用过”日日看山不厌山“的句子了。也是一个宋朝人写的,杨简《咏春》

日日看山不厌山,白云吞吐翠微间。静明光里无穷乐,只是令人下语难。

杨万里在《诚斋诗话》说过:”句有偶似古人者,亦有述之者。“后人作诗,有的确实在不经意中和前人偶似,但也有很多化用前人的现象。这不是我们今天的悲哀,早在宋朝,王安石评价唐朝诗歌时就说道:

世间好语言,已被老杜道尽;世间俗语言,已被乐天道尽....

一句诗中这种不连续重复字的现象,在古人作品并不少见,都是特意为之。

三、 竹枝(唐·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

竹枝词是巴渝(今四川省东部重庆市一带)地区的一种民歌。刘禹锡任夔州刺史时,依调填词,写了十来篇,这是其中一首模仿民间情歌谐声双关语的作品。

这首诗的重复字就复杂一些,第一句【青青】是叠字的用法。3、4句两个“边”、两个“晴”有对比的作用。东边与西边相对,无晴与有晴相对(此处以“晴”字双关“情”字 ),是一句之内的转折。

四、《蝶恋花·春景》(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鞦韆【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这是苏东坡的一首婉约词,宋词虽然被后人分为了婉约与豪放两大派别,但是婉约词被视为词家本色,而且数量远远大于豪放词。

两组【墙里墙外】和多【情】无【情】也是对比的用法。笑【渐】不闻声【渐】悄,层层加深了墙外行人的失落,最后是一个悲剧结尾:多【情】却被无【情】恼。

五、《木兰花 其十三》(宋·欧阳修)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这首词第三句【渐】行【渐】远【渐】无书,一句话中用了三个”渐“,是一层层推进的意思,和上一首“笑【渐】不闻声【渐】悄”作用一样。“梦【又】不成灯【又】烬”也是如此。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过:

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诗之境阔,词之言长。

欧阳修等人作诗便如正襟危坐的士大夫,作词就变了一种风格。对于他们来说,这种”万叶千声皆是恨“的风情在诗中是万万不能出现的。

结束语

我们可以发现,古诗词中的重字现象非常多,极少数是诗人的粗心失误,大多数是作者有意为之。需要注意的是一首绝句中的叠字尽量不要多于一组,五七律因为对仗的原因,尽量不要多于两组。

填词时也要注意控制叠字的使用数量,像李清照《声声慢》这首用法,没有相当的驾驭能力很难把控好: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使用好重复字可以达到一种特殊的修辞效果,但是要注意控制数量,否则会显得雕刻痕迹太浓。

@老街味道 #文化##国学#

几首绝句和五七律 10分钟看明白旧体诗的各种诗体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洒脱人生的诗词这么多 你最喜欢哪一首?

今人不见古时月 今月曾经照古人 李白这首诗是古人的科幻思索

学习七律时 为什么要学杜甫《登高》而不能学崔颢《黄鹤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