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丽华:练就钻石心,依然芙蓉面

图片来自网络

她是楚地宛城最美的姑娘,明眸皓齿,人面桃花,是无数男子梦寐以求的绝色美人,却偏偏嫁给一个平民布衣。

新婚三月,夫君弃她于娘家,一路北上,跟另一个女人再度洞房花烛。锦绣山河,十里红妆,夫君他乡另娶,这离她新婚之日,不过寥寥数月。由正妻被迫降为媵妾,深闺春愁无人诉,日夜煎熬。

战火连天,狼烟四起,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一将功成万骨枯。两年后,夫君称帝,承蒙不弃,她回到了帝都洛阳。

然而,她的夫君早已携妇将雏,她俨然局外人,眼看着夫君跟别的女子卿卿我我。而那个女子家世显赫,尊贵无比,她要拿什么拯救她的爱情?

曾经的天作之合,如今竟成了笑话,她堂堂一个原配,居然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妾室,卑微如尘,在那个夫君大于天的年代,她该如何自处?又该如何自救?

但她是阴丽华,是有着“娶妻当娶阴丽华”盛名的聪慧女子,这个女子不简单,她的一生注定是个传奇。

阴丽华,南阳郡新野人,有着富庶显赫的家世,是当时的豪门,而她容貌绝色,是无数男子爱慕的对象,这其中就包括刘秀。

刘秀,落没的西汉皇族后裔,到了刘秀这一代,与平民布衣无异。他有一姐夫,与阴氏有亲缘关系,刘秀这才有缘见过阴丽华一眼,只便这一眼,他就沦陷了。

就像王菲唱的传奇一样,只因为在人群中看了你一样,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一见倾心,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刘秀不由感叹:娶妻当娶阴丽华。这是他爱情里的终极梦想。

西汉末年,天下大乱,各地烽火四起,各路英雄揭竿而起,刘秀跟兄长刘演联手打天下,一路势如破竹,其兄长更胜一筹,当然也成了始更帝眼里的眼中钉肉中刺,意欲抜之而后快。终于,始更帝以“冒犯天威”为由,斩杀刘演于宛城。

六月,刘秀军与昆阳守军内外夹击,王莽42万大军全军覆没,刘秀成了昆阳之战的功臣,名震天下。此时,得知兄长被杀,刘秀选择了蛰伏,顺势与阴丽华成婚。

刘秀作为一个合格的政治家、军事家,眼里不止有爱情,更有双赢的意识,与阴氏联姻无异于如虎添翼。

图片来自网络

成婚后,他们是幸福的,这也是刘秀多年以后依然念念不忘的日子,发妻在自己落魄之时,愿意跟自己结为连理,这个女人值得他珍惜。

新婚三月,刘秀单车持节巡河北,此去山高水远,福祸难料,留阴丽华独守空房,日惊夜怕,可为了前程又不得不去。

此时,阴丽华的深明大义和聪慧已崭露头角,既然留不住,不如索性放他走。一别三年,同心而离居,她只能日日临窗北望,以慰相思。

此时的河北,局势动荡,王朗扶持汉成帝之子刘子輿称帝,刘秀作为始更帝的使节,刚到河北,便遭到王朗十万户悬赏捉拿,而河北三王当中实力最强的真定王刘杨也归附王朗。

危难之际,刘秀使臣游说真定王成功,但必须娶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为妻。刘秀为难了,一边是新婚数月的恩爱娇妻,一边是拥兵十万的政治资本,皆不可弃,但不得不决择。

最终,刘秀决定迎娶郭圣通。刘秀与刘杨联手,拿下邯郸,斩杀王朗。随后,刘秀又趁势横扫黄河以北。公元25年,刘秀在河北称帝,号“建武”。

建武元年七月,刘秀南下直取洛阳,十月,定都洛阳。同年,一直伴驾的郭圣通诞下皇长子刘疆,而远在新野的阴丽华也被接到了帝都洛阳。

苦守空房三年,昔日恩爱夫君成了万人朝拜的皇帝,且身旁又多了一位年轻娇美的女子,郭夫人,绿树成荫子满枝,似乎他们出双入对,更胜夫妻。

堂堂原配发妻,竟跟一个插足他人婚姻的小三没两样,昔日的缠绵恩爱,也许早已细数作废,只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阴丽华脸上是端庄得体的微笑,但心却在滴血,这一刻,她后悔了,悔教夫婿觅封侯。

明明是她心头的朱砂痣,却成了别人的枕上人,何其荒唐!可她不得不收起所有的儿女情长,佯装无恙。阴丽华是聪慧的,她明白自己的地位,深谙对方的实力,审时度势地选择了隐忍。

两个夫人,一妻一妾,谁是妻,谁又是妾?一边是自己的梦中情人,原配发妻,一边是娘家实力雄厚的无辜女子,还有年幼的皇长子。

阴丽华是爱情,郭圣通是政治,刘秀为难了,犯愁了。他曾驰骋疆场,纵横捭阖,杀伐决断,却给不了发妻该有的名分,也辜负了为他生子的郭氏。

阴丽华看到了刘秀的纠结,迟疑,举棋不定,有这一刻的犹豫不决,有这一刻的为难无奈,她所有的等待和思念都值得。她心疼了,妥协了,并决定亲自结束这场妻妾争斗。

于是,她主动请辞,提出让郭圣通当皇后,自己甘居妾室。比起后位,她更在乎自己能不能住在他的心尖上。

输了后位,赢了爱情。

有人说,阴丽华自知郭圣通娘家势大,自己就算封了皇后也坐不稳,倒不如主动请辞,既彰显自己的大度容人,也赢得了刘秀的愧歉,更解了刘秀的后顾之忧,一箭三雕,这个女子够聪明。

图片来自网络

阴丽华若能有如此深意,无疑,这个女子比我们想象的更具政治手腕,是玩弄政治的高手。

而我更愿意相信,阴丽华是因为站在刘秀的立场上,替刘秀做的决定。她懂他的苦,懂他的难。如果必须取舍,她不愿为难他,她愿意保他名,保他天下太平,保他一世无忧。

这一局,郭圣通赢了,荣登后位,儿子成了太子,华枝春满,春风得意;这一局,阴丽华也赢了,刘秀看到了她的疼,她的懂,看到了她的雅量容人和深明大义。

如果刘秀是一个渣男,阴丽华的舍弃和付出,是注定要被辜负的。然而,这个男人戎马半生,有铮铮铁骨,也有儿女柔情,在骨子里,他和她是一类人,有着温良敦厚的性情,他们配得上彼此的好和情深义重。

郭圣通的荣宠太满,便透支了情爱,刘秀心里的天平开始向阴丽华倾斜,给不了的名分,他只能私下里,一点点偿。

一旦有了偏颇,就有了怨气,也就有了戾气,这不能怪郭圣通。每一个陷入爱情的女人一旦爱而不得,都会如此。纵然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她哭,她怨,她闹,他却置若罔闻。郭圣通不明白,对于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她的哭是错,怨是错,闹是错,活着是错,连死,也是错。

这个男人从来都没有爱过她,温情是有的,恩宠是有的,仁慈也是有的,但这只限于她善解人意通情达理之时,一旦她心不甘,意不平,不乖了,不懂事了,他就会失去耐心。

再者,曾经的郭圣通,代表着十万兵马,是刘秀站稳脚跟的政治资本,是他的武器和铠甲,是他攻城略地、开疆拓土的筹码。如今,天下归一,霸业功成,自古以来,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无一例外。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外戚尾大不掉,是多少帝王的噩梦,前有吕家,后有霍氏,像郭圣通这样怨气丛生的女主,一旦媳妇熬成婆,岂能容人?

“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一纸诏书,十几年的荣宠荡然无存,郭圣通成了中山王太后,多年位居媵妾的阴丽华荣获后位。

郭圣通曾手握一把好牌,权势,地位,荣宠,皇子,本该位居妾室的她,拥有了正妻该有的一切,没料到还是输了。守婚姻,得靠智慧,这一点,她不及阴丽华。

最是无情帝王家,身为皇室女子,最不该向帝王索爱,恩宠比爱情更重要,母凭子贵,子以母贵,生了五个皇子的她不可能不懂,可她还是起了怨,生了恨,怨妇注定是没有好下场的,半生荣华,半生荒凉。

相比之下,阴丽华就聪慧多了。她深知水至清则无鱼,就算心似明镜,也要假装不知。你以为她由妻降妾就心甘情愿甘之如饴?不不,她云淡风清的背后,也会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情爱抵不过现实,她只能妥协,假装不想要,不得不懂事,识大体,顾大局,真温良也好,装恭顺也罢,总之,她做到了他人眼里的雅量容人,仁孝恭谨,这个女人不简单。

花繁柳密出,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立得定,方见脚跟。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这个女人的极致,你又错了。她成为皇后之后,和刘秀一起善待郭氏和她的儿子们,赢得一世美誉。这个女人四平八稳,滴水不漏,就算真有算无遗策,那又如何?够了,足够了,这已是多少女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郭圣通不差,也曾克己本分,无可挑剔,但偏偏遇上了阴丽华。这世上从不缺聪明人,但缺的是集聪明、智慧于一身的人,这种人不乏手段,深谙计谋,但更懂做人之道,先做人,后做事。

我从不相信,阴丽华单凭良善谦恭温厚就能得天下,她自有无人能及的软实力,这实力放在工作上是能力,放在爱情里是从容,放在婚姻里是底气。

就像作家李爱玲说的女人一样,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山河,练就钻石心,依然芙蓉面,心中有花,手里有剑,有慈悲心肠,有金刚手段,是人生的定海神针,也是自己的钢铁将军。

这样的女人,注定无往不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