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乱套了!春秋五霸,只有一人称呼是对的

我们知道春秋五霸一直都有两种流传很广的不同说法,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说法的春秋五霸不是称王就是称公,其实要真按照周王朝的爵位来称呼他们的话这些称呼大多都是错的。

比如第一种春秋五霸说法中的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楚庄王和秦穆公中只有宋襄公称呼是符合自身爵位的,因为身为商朝王室后裔的宋国国君是少数几个被周天子封为公爵的诸侯国国君,至于其它四位的称呼按照爵位来说都是不符合自身爵位的。

比如想要和周天子并驾齐驱自己称王的楚庄王实际获得的封爵只是子爵,楚庄王祖先楚武王在请求周天子提高自己爵位被拒绝后,气不过的他就自立为王了从此楚国的国君都自号为王了,而齐桓公和晋文公真实的爵位都是次于公爵的侯爵,至于秦穆公真实的爵位则是比侯爵还要低一等的伯爵了。

春秋五霸第二个流传甚广的版本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国阖闾和越王勾践中,除了已经说过的齐桓公、晋文公和楚庄王外,我们会发现这个版本的春秋五霸称号更牛,五霸中竟然有三霸是自己称王意图和周天子几乎并驾齐驱的。

其实吴国和越国的国君真正的爵位都是子爵和楚国国君一样 于是不满的他们也如楚国一样干脆就自立为王了,所以说周天子对于这些偏远的诸侯国可谓是太不厚道了,尤其是吴国还是自己的同宗也连一个高一点都爵位都舍不得给人家,因此也就难怪这些诸侯国的国君要自立为王不甩周天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