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花和尚鲁智深被称为“天孤星”的真实原因!

若说花和尚鲁智深,那可是水浒一百零八好汉中最著名的好汉之一!鲁智深一生朋友也不少,但梁山三十六天罡中他却被称为天孤星,难道他很孤独吗?不然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鲁智深被称为天孤星,并非是因为他孤独,天孤星的意思乃是天下独一份的意思,意思就是说像他这样性格直爽仗义的人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了!花和尚鲁智深究竟有多直爽多仗义呢?究竟当不当的起天下独一份直爽仗义的名头,咱们一起看一下!

说鲁智深直爽,可以从他说话做事看出来,鲁智深初与史进相会后要去一同饮酒,恰好遇到史进曾经的师傅打虎将李忠街边卖膏药,鲁智深便要拉他一块去喝酒,但是打虎将李忠想卖完几幅膏药再去,鲁智深却说:“谁耐烦等你?去便同去!”然后他就把围观李忠的人全部吓跑了,然后李忠不得不跟着去喝酒!后来鲁智深由武松陪着下梁山去少华山找史进入伙,不想史进却被华州知府抓走了所以并不在山上,神机军师朱武见鲁智深和武松来访,便邀请他们上山说话,但鲁智深却说道:“有话便说,史进又不在,谁鸟耐烦到你山上去!”他怼李忠和朱武,竟然说话直到这种地步真是令人惊奇!直爽到这个地步的人真是天下少找!

再说鲁智深的仗义!无论是陌生人还是好朋友只要遇到不平之事他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视行侠仗义如同日常吃饭一样普通随意!一般人碰到不平之事肯定会顾虑要不要去帮忙以及帮忙产生对自己不利的后果怎么办?但鲁智深从来不这样想!他说去帮忙就去帮忙,他可不会瞻前顾后的,比如他为了帮助金翠莲,对镇关西说打就打!为刘太公女儿被逼婚之事对小霸王周通说揍就揍!为给瓦罐寺老和尚讨公道跟崔道成丘小乙说拼命就拼命!再到后来救林冲救史进却是连官府都不怕!这等豪侠气概只有后来金庸等武侠小说家书中的武林大侠可以相提并论!足见鲁智深有多令人可敬!

都说佛法高深之人天真如幼童,而鲁智深天真爽直也果如幼童,他虽从不念经,但在这点上却与得道高僧十分相似!他虽满口粗语,但他做那么多扶危解困的事却是和佛家的大慈悲不谋而合!这正是文殊院智真长老说他日后必定证果非凡的原因!

所以从上可以看出,像鲁智深这样天真爽直如幼童,又兼具与生俱来行侠仗义使命感的人别说施耐庵那时少有,我看古往今来都很少见,所以鲁智深是当之无愧的“仗义天孤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