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赵敏的原型最后嫁给了谁?

金庸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以元末明初群雄割据的动荡局势为背景,刻画了张无忌、金毛狮王、赵敏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在武侠小说中赵敏是元朝的郡主,聪明睿智精明干练,而且相貌出众,可以说是才貌俱全,能够独当一面的人物,机缘巧合下与张无忌产生情愫,最后嫁给张无忌,一起退隐江湖。那在历史上赵敏的原型是谁呢?

小说中赵敏名为敏敏帖木儿,其父亲为汝阳王察罕帖木儿,兄长是元朝大将王保保。在历史上察罕帖木儿与王保保都是有史可查的历史人物,王保保是察罕帖木儿的养子,被称为元朝最后的名将。而在历史上却没有赵敏这个人,但是王保保有一个妹妹王氏,根据王氏与王保保、察罕帖木儿的关系,以及她的一些传奇事迹,她很有可能就是赵敏的原型。

历史上的王保保一直忠心于元朝,在朱元璋执政时颇有势力,朱元璋多次招降他以扫清元朝余党,但都没有结果。在一次战斗中,王保保的妹妹王氏,也就是赵敏的原型被明军俘虏,为了让王保保的投降,朱元璋优待王氏,想以此感化王保保。不仅如此,为了彻底打动王保保,朱元璋把王氏嫁给自己儿子朱樉,朱樉是朱元璋的二儿子,号为秦王,是诸位藩王中年龄最长的,他不仅手握重兵,而且守卫明朝西北边疆的重任,被称为“天下第一潘”。把王氏嫁给朱樉,可见朱元璋对王保保的倚重了。

王氏嫁给秦王朱樉后为其生了三个儿子,但是在洪武二十八年,秦王朱樉病逝,王氏作为秦王妃被要求殉葬。原来在这时候,元朝余党已尽数被朱元璋铲除,这样一来,笼络王保保没了用处,王氏的妹妹也自然没了先前的地位,落得个殉葬的悲惨下场。也许金庸同情这位秦王妃的命运,才在小说中给了她一个浪漫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