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沾花惹草,却求崔莺莺复合,崔莺莺用一诗回绝,骂出千古名作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一段已经逝去的感情纵使留恋,也不要再去破镜重圆。每个人都有前任,有的女生在感情中经常会遭遇被前任要求复合的情况,但如果前面导致两人感情破灭的导火索依旧存在,终究还是会以重蹈覆辙的结果收场。其实唐代时期的才女崔莺莺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在被渣男元稹要求复合时用一诗回绝,后成为千古名作。

《西厢记》这部描绘崔莺莺和元稹的绝响爱情故事文学作品想必大家早有耳闻,当初林黛玉和贾宝玉花前树下共读的便是这部作品。但有时现实往往比故事要狗血太多,两人曾经的确是令人羡慕的一对眷侣,但现实中的崔莺莺却是一个被渣男浪费了感情的女子。

元稹于公元779前出生在洛阳,作为北鲜卑族的后代,此人生的也是有几分标致,加上会吟诗作赋,本人有点小风流,所以很讨小女生喜欢。在崔莺莺之前就已经交了好几任女朋友,当时他在山西永济当着自己的小官,生活好不惬意。直到他路过普救寺时因为自导自演了一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戏码,所以就认识了崔莺莺,第一眼就被对方的长相所吸引。

且来看《莺莺传》中是怎么描写这位女子的:“颜色艳异,光辉动人”。只简单八个字,足以说明崔莺莺的美貌,很好的满足了元稹这个外貌协会的心理。此后的元稹苦于没有机会向崔莺莺表达爱意,对方真是美艳又高冷,最后得知崔莺莺喜好吟诗作赋,元稹终于知道对症下药了。

用写诗追求崔莺莺实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凭借着《古艳诗二首》很快赢得了美人的芳心,如此一来,两个人就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两个月后元稹要进京赶考,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有了婚约,但是在元稹没有考中的情况下他还一直在京城停留。在此期间开始本性暴露,沾花惹草,古代女子普遍结婚早,崔莺莺等了一年未果也就嫁人了。

等到元稹回到京城发现崔莺莺嫁人后不禁大失所望,没多久他自己也有了自己的家室,尽管如此,这个多情且痴情的男人依旧忘不掉崔莺莺。在两人都已成家的情况下开始以表兄的身份骚扰崔莺莺,次次都被崔果断回绝,毕竟当初是你元稹始乱终弃流连花丛中,现如今一切都是自己自食其果,还有何脸面再去找崔莺莺呢?

纵观渣男们似乎都有一个相像的本质:以忘不掉对方为由而对其进行无谓的骚扰。此后元稹依旧坚持要见崔莺莺,为了彻底断了对方的念想,这位外表看似柔弱实则内心坚强的女子用一首《告绝诗》回应:“弃置今何道,当时且自亲。还将旧来意,怜取眼前人。”

简言之,就是希望你将从前的情谊用在怜惜眼前人上吧,不要始乱之终弃之。后半句现在我们也经常能见到,简单两句话已经暴露了元稹在感情上的随意和渣,崔莺莺可以及时止损,不为渣男的只言片语再次迷惑,也实在是现在很多女子都应该学习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