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胖为美的唐朝?也许我们都错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唐朝是一个以胖为美的时代,每当有人自嘲自己身材的时候,都会说在唐朝的时候,这样的身材都是走在唐朝时尚的潮流,奈何自己生错了时代。

为什么会有唐朝是一个以胖为美的时代的这种说法,主要是一个大美人杨贵妃,自古就有“环肥燕瘦”的说法。这个环就是唐朝的大美人杨贵妃了,燕就是汉朝的赵飞燕女士。字面意思就是杨玉环很胖,赵飞燕很瘦,衍生意思就是美的事物各有各的特点,这个出自苏轼老人家的手笔。

还有因为唐朝的社会比较安定,国家比较强盛,百姓安居乐业,身体比较健硕,所以时间一长就以胖为美了。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根据唐朝留下的一些文献跟古画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初唐时期

唐朝初期,当时的审美观念还是“以瘦为美”的!如初唐时期的诗人吴少微曾经写《相和歌辞·怨歌行》这首诗,诗句有这么一句“小腰丽女夺人奇,金鞍少年曾不顾”。这小腰就是瘦小纤细的腰肢,这样的描述还是胖的美女吗?

《步辇图》

另外,唐初的名画阎立本的《步辇图》,唐太宗四周的侍女,哪一个不是看上去不是那种纤瘦的类型的。

如果唐朝是以胖为美的话,唐太宗会选她们来伺候他吗?

中唐时期

《簪花仕女图》局部

由于这段时间,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条件优越,加上武则天当上了皇帝,女性的地位稍有提升,身材也渐渐地发生了变化。从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的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时候的女性,脸部渐渐地圆润起来。而唐朝以胖为美就是根据这个时期女性流传下来。

晚唐时期

因为安史之乱,导致了唐王朝节度使割据的局面,加上皇室衰弱,唐朝内部战争不断,当时的人民都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还要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所以身体是日渐消瘦。

在敦煌莫高窟里的《宋国夫人出行图》中,不管是前面的歌舞伎,还是后面的侍女,他们的体态就显得轻盈,没有了中唐时期的丰腴之感。到了五代时期《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女性,更显消瘦。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而在那个晚唐乱世,诗人李贺的《将进酒》就有这么一句“吹龙笛,击鼍鼓,皓齿歌,细腰舞”那个时候,宴会上的舞女都是细腰,这哪儿还有胖的痕迹。

那么杨贵妃胖吗?

有野史考古猜测:杨玉环身高163,体重138;还有另一说,身高158,体重120。虽然两方对杨玉环的身高和体重争执不下,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杨玉环肤若凝脂,樱桃小嘴,弱柳扶风,更是舞蹈身姿婀娜。

而且当时还有著名大诗人李白见过杨贵妃呀。

在李白的诗《清平调》中,

云想衣裳花相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秾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诗中将杨贵妃比作牡丹,比作赵飞燕。如果杨贵妃真的是肥胖之人,跟赵飞燕可以构成肥瘦两极鲜明的对照,那么,这种比拟就是嘲讽,就是忤逆了。很可能,杨贵妃本人也是欣赏赵飞燕,并且愿意别人把自己比作赵飞燕的。

所以呢?摸摸肚子上的肉,别幻想着去唐朝了,还是抓紧时间减肥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