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发明的一句口头禅,后世沿用500年,但大多数人都没念对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有着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时期,而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我国一共诞生了80多个王朝,以及500位左右的皇帝。而在这其中,要论起哪一个皇帝最具有传奇性的话,那么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就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了。因为朱元璋的出身并不好,祖上几代都是农民,并且家里也非常贫穷,导致朱元璋在很小的时候就要出去给别人放牛,长大之后为了生存,他还做过和尚和乞丐。

虽然,朱元璋的出身已经不可更改,但是他的命运,却在他的努力之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从一个小小的起义军士兵,一步步成长为了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完美得诠释了“逆袭”这个词的意思。不过,有一件事一直让朱元璋耿耿于怀,那就是他的名字。其实,朱元璋一开始的时候叫做朱重八,当时的老百姓取名字只能根据比方排行,或者是父母的年纪,这样做就是为了方便朝廷登记人口。所以,朱元璋的大名叫做朱重八,他父亲则叫朱五四。

而朱元璋要是一直作为一个市井百姓,用朱重八这个名字也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在他起兵之后,有了自己的部下,再叫朱重八,就显得有一些“掉价”了。因此,他就给自己取了个“朱元璋”的名字,“璋”其实是我国古代汉族人民朝聘、祭祀、丧葬、发兵用的一种玉器。所以朱元璋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他是元朝的葬送者,他必将毁灭元朝。

其实,朱重八这个名字给朱元璋带去了很大的心理阴影,他为了不让这样的笑话继续在子孙后代之中上演,还专门弄了一套取名字的规则。他的每个儿子都定有20字的辈分,而后名字的第三个字,还要按“金、木、水、火、土”的顺序,去挑选以这5个属性为偏旁的字。可见,朱元璋对于自己皇权的至高无上是非常看重的,不允许他人进行嘲笑。

而且,朱元璋为了加强皇权的合法性,还弄出了一套“天命学说”,在称呼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并且还发明了一套影响后世500多年的口头禅,即:“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但是对于这句话,很多人都没有念对。相信大家在古装剧之中,经常都能听到这句话,而他们一般都是读作:“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但这是错误的。而正确的断句应该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意思就是说:朱元璋是上天选中的皇帝,今天他要下的命令就是......

而在明朝之前,是没有这个说法的。春秋战国时期,发布诏书一般都是用“令、命”来称呼;秦始皇时期,为了突显至高无上,用的就是“皇帝诏曰”,并且在圣旨上还会印下“受命于天,既寿永昌”8个大字。后后世的王朝,也都在这个诏书的称呼上,采取了各自的措施。而说到底,他们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突出自己皇权的合法性和正统性。

因此,不论是朱元璋给后代起名字,还给自己的诏书起开头语,为的就是突出朱明王朝统治的合法性和必然性,证明自己的天子之位,是顺应上天意愿而来的。不过,朱元璋一定没有想到,自己当初发明的这句口头禅,竟然会被后世沿用数百年,被每一个中国人所熟知。但很尴尬的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还被读错了,就算到了如今,也还是很多人没有读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