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的地理位置

提起襄阳城,大家脑海里可能会想到很多东西,比如大家会说襄阳是三国时期荆州的首府、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地理位置很特殊、热爱军史的朋友可能也会说“铁打的襄阳,流水的兵”,关二爷就是因为发动襄樊之战而命丧黄泉,蒙元灭南宋也是因为襄阳的沦陷而土崩瓦解、一溃千里,岳元帅北伐也是走的这里,总之就是很重要,为什么呢?不是有句话这样说嘛:一切不以地图为基础的地理讨论都是耍流氓,地理跟历史是分不开的,所以,还是上图吧!先看一下襄阳周边的地理特征:

这就是襄阳周边的地形情况,也不用多说一目了然,沿着汉水向东可以直接进入汉中直指关中平原,向北就是南阳盆地出伏牛山问鼎中原,南面就是荆州直接到达宜昌,那是巴蜀的东大门,顺汉江而下就是武汉,很简单,这就是襄阳。这会儿可能有人就要问了,南阳盆地那边那么大个口子呢,怎么就是咽喉,怎么就是必经之地了呢?别着急,请看下一张图:

以蒙元灭宋为例,南北将近1个世纪的对峙而且基本主力尽出。当时蒙古出动东、中、西三路大军,东路大军因南方和河流湖泊众多元军又不善水站进攻受阻,西路大军还在四川钓鱼城底下骂娘呢,咱们看襄阳这一路:从中原往南有三个选择,第一就是过淮河走信阳从桐柏山与大别山之间的山路过去,但是因路途遥远山路难行后勤补给困难这条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第二条路:从南阳下大洪山与桐柏山之间的随州进攻武汉,这样做的话整个大后方南阳盆地就完完整整的暴露在襄阳面前,妥妥的被南北夹击啊。这个时候襄阳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他就像一个钉子一样死死的钉在南阳盆地的南大门上,绕不过去啃不下来,你只能一点点的磨。但是北伐就不一样了,以岳元帅北伐为例,从武汉出发,一路由张宪打随州,自己亲率大军功襄阳,两路大军浩浩汤汤齐头并进。这个时候有没有想起隆中对来: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秦川。这个宛是南阳,洛就是洛阳。下一节讲荆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