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麦克阿瑟最重要的谋士,日本天皇制延续的幕后推手

日本投降后,天皇裕仁和老婆为何能继续过着悠哉的小日子?很多朋友都知道,是麦克阿瑟放过了他。这是直接原因。那么,麦克阿瑟,又是受了谁的影响呢?

他就是邦纳·费勒斯,日本人心理分析专家。他有多厉害呢?他写了本《日本兵的心理》,提前四年就预见了日本与美国之间的战争将不可避免。如果说这在当时很多人都能想到,他更预见了一旦形势恶化,

日本将使用自杀性战术来对抗美军。虽然他的研究有中文日文等很多资源来料,但主要还是依据公开出版的英文报纸、书籍等,便得出了很多他人未能料到的前瞻性结论。而他影响最大的研究,莫过于不能废了天皇。

他说,有必要通过宣传使日本人知道,是军国主义高官背叛了天皇。天皇和人民是一起的,是东条英机等人害了他们。避免直接攻击天皇,以免激怒日本兵顽抗到底。为何他要这样?有两点。其一,早在1922年,他就表示过,自己爱上了日本;而且,他的堂姐妹格温,嫁给了驻美外交官、天皇亲信寺崎英成。这是私人情感夹上了国家恩仇。

其二则是从减小盟军损失来考虑的。《拥抱战败》里说,他认为,如果分化日本,使日本人明白,被处分的只会是那些大臣、军官,不会及于天皇和普通人,无疑能消磨他们的斗志,促使更快地放弃抵抗。正是因为他的理论看起来确实有道理且也有可行性,麦克阿瑟在战前战后的所为,都差不多是依着他的来的。所以,与其说是麦克阿瑟救了天皇,不如说是费勒斯救的。(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