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此物当成宝贝,此物却不来自中国,它为何来到中国?

在中国的传统中,狮子一直是一种瑞兽。我们不仅把它放在屋脊、门前、放在雕梁画栋上,而且在一些喜庆的时刻,也有舞狮表演助兴祈求吉祥的做法。狮子如此受欢迎,却不是中国本土所产的野兽。而中国最早接触到狮子,还要追溯到汉朝。

公元前二世纪,在欧亚大陆这片地盘上有四个大的强国,他们是汉帝国、安息帝国、罗马共和国和匈奴汗国,这四个国家除了安息帝国之外,其他几个人口都在1000万以上,其中又以汉最为强大,人口一度达到了4000万,是当时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帝国,所以说汉武帝会成为风云帝王,与当时汉朝强大的实力是分不开的。

除了匈奴汗国与汉朝连年征战之外,其他两个国家都与汉朝有着友好往来关系,尤其是安息帝国。这是一个奴隶制国家,它统治的范围基本上是在古波斯帝国境内。按照本名翻译,应称它为帕提亚帝国,而汉朝取其开国者阿尔萨息的汉语音译“安息”作为他的国名。

安息帝国最初是发迹于伊朗高原的东北部,由一支伊朗语族的帕奈人游牧民族创建,他于公元前247年建国,最初在塞琉古国和托勒密王国的夹缝中生存。到了公元前二世纪,罗马人不断掠夺塞琉古王国的领土。而安息帝国在密特里达特一世的统治下也强大起来,他从东面不断压缩塞琉古王国的统治范围,还先后夺取了米底、巴比伦、木鹿等重要城市。

到密特里达特二世统治前期,进行了一场军事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安息军队的战斗力。到公元前100年前后,安息帝国的版图面积已经达到了23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达到580万。

后来汉朝派出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而安息帝国正位于罗马帝国与汉朝中国之间的丝绸之路上,成为了商贸中心,促进了它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安息帝国为了巩固好自己的经济和地位,也与汉朝采取了友好交往的关系。

在中国的史书像《史记》、《汉书》、《后汉书》中都有关于安息帝国历史的记录,而且作为第三方记录,它比希腊罗马的继续更多的保持中立的观点。在《汉书》第123章中就曾描述过密特里达特二世向汉朝派遣使节和赠送特产的情况,还描述了安息人用羊皮纸书写的记录习惯。

而安息人发家致富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对自己过境贸易抽成得到好处。那时通过安息往来的中国罗马等国,无论是高价的丝绸珍珠,还是普通的商品,都通过这条丝绸之路进行流通。

公元前115年,汉朝派使节到达了帕提亚,密特里达特二世派了2万官兵来迎接,可谓对汉朝十分尊重了。到公元87年,帕克罗斯二世将狮子和瞪羚等奇特动物当作礼物送给了汉章帝,这应该是中国的皇室第一次接触到狮子这一动物。

班固曾经记录了当时使者来朝的盛况:“自是之后,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于后宫,蒲梢、龙文、鱼目、汗血之马充于黄门,钜象、师子(狮子)、猛犬、大雀之群食于外囿……。”

不过,安息和它周边的国家并不是一直太平无事的,因为与罗马的连年征战,还有它自身内部统治阶层的争斗,导致国力逐年下降,在公元226年被波斯萨珊王朝灭了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