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贪心的太后:大儿子当上皇帝仍不满足,还想让小儿子也当皇帝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纵观2000年封建王朝史,太后擅权最严重的朝代无疑是西汉,而其中的典型代表除了吕雉吕太后,还有窦漪房窦太后。

窦漪房的逆袭堪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她出身于平民农家女,早年只是吕后身边的一位不起眼的小宫女,后来却因为被赐予代王刘恒意外得到恩宠,先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后又成了大权在握的太后,完美演绎了麻雀变凤凰的全过程。

从汉文帝时期的皇后,到汉景帝时期的皇太后,再到汉武帝时期的太皇太后,窦漪房虽为后宫女子,却凭一己之力左右了三朝的发展与兴衰,其历史贡献和历史影响同样不容小觑。

窦太后的一生有太多可以讲述的故事,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白给的成功,她睿智、果敢、强悍,总体上来说确实是一位聪明又能干的伟大女性。但是,人无完人,窦太后也有拎不清甚至是愚蠢的时候,而她的这种属性集中体现在同一件事上——帮幼子争继帝位。

作为后宫中的女人,最大的成功莫过于自己当上皇后,儿子当上皇帝,而这两项窦漪房都做到了,汉文帝即位后她因宠被立为皇后,汉文帝驾崩后,窦漪房的儿子刘启又登基为帝,是为汉景帝,她本人则成为太后。但是,纵然如此,窦漪房仍然不满足,因为她还想让自己的小儿子也当皇帝。

窦漪房与汉文帝共育有一女两子三个孩子,除了我们熟知的长女馆陶长公主刘嫖和长子汉景帝刘启,还有少子梁孝王刘武。和很多普通妇女一样,三个孩子当中窦太后最偏爱的也是小儿子刘武。在母亲的庇护下,刘武年少封王,富可敌国,出行的规格堪比天子,封国中的珍宝甚至比京师还多。

窦太后多次逼汉景帝传位给刘武之事在《史记·梁孝王世家》有明确记载。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梁王刘武入朝进谏,当时汉景帝还没有立太子,再加上他与梁王乃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感情极好,所以汉景帝曾在酒后说自己打算在死后传位给梁王。窦太后和梁王闻言欣喜若狂,一再催促汉景帝落实酒后之言。

西汉时有一个官职叫“詹事”,专门负责掌管皇后、太子的家中之事。当时担任这一职位的正是窦太后的侄子窦婴。但窦婴反对说:“高皇帝(刘邦)曾立下规定,汉室帝位应优先传给长子、长孙,陛下传位给弟弟这是违反祖制!”

其实窦婴所言确实合情合理,汉民族向来遵从的是“嫡长子继承制”,虽然历朝历代不乏传位给弟弟的个例,但那都是在皇帝无子的前提下,而汉景帝有14个儿子,万万没有传位给弟弟刘武的道理。更何况汉景帝那也只是酒后之言,窦太后想让自己儿子当皇帝,汉景帝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但是,窦太后却爱子心切,贪心不足,因此记恨起侄子窦婴来,将他在进出宫的名簿上删除。

第一次尝试未果,但窦太后并没有就此断了念想,而是继续等待机会。汉景帝七年,机会来了,这一年的十一月,汉景帝废黜了太子刘荣的储君之位。窦太后赶忙借机怂恿汉景帝立梁王刘武为储君,并举了殷商和周朝的例子加以劝说。但是,窦太后的这种异想天开再次遭到了群臣反对,楚相袁盎等纷纷上书劝阻,窦太后的野心再次落空。

梁王刘武仗着母亲在朝中的权势嚣张跋扈,他因为没能如愿当上储君而记恨袁盎,并将其刺杀在安陵郭门外。汉景帝查明真相后大为恼火,但在窦太后的一哭二闹三上吊下,大孝子汉景帝只能饶恕了弟弟的荒唐之举。

从文景之治,到汉武盛世,西汉的鼎盛时期离不开窦太后的辅佐,但纵然是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当她作为母亲的身份时却暴露出了贪婪和愚蠢的一面。母爱没错,但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要以国家社稷为重。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