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有一绝学,比黯然还强,郭靖周伯通皆吃过亏,偏偏耻于使用

射雕三部曲中,杨过的遭遇大概是最坎坷的,跟小龙女的师徒恋遭到世人反对,自个的身世又带来无尽的仇恨,作为神雕男主角,他的武学之路也是屡遭挫折,最后还断了一条胳膊。你看那张无忌,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剑法都是在短短几个月内学会的,普通人要花上半辈子才能练成的武功,张教主一夜之间就练成了,你说气不人不气人。郭靖的武学之路也顺的出奇,先是喝了增长内力的蛇血,又得到洪七公的真传,接着又从老顽童那里学了九阴真经,同样是短时间内练成绝世武功。

杨过就不同了,打小让全真教的臭道士教,没教出个好样子,又投到了古墓派门下,林朝英的武功虽高,偏偏到小龙女这里古墓武学已经凋零的差不多了,在全真古墓这一晃就是好些年,出山后杨过的武功依旧平平。杨过的武功有长足进步的时间点是在遇上神雕之后,再有就是十六年后自创黯然销魂掌。十六年后杨过虽然武功大成,但咱们知道他的必杀技也只有黯然销魂掌,杨过会的多,但堪称绝学也就这一种了。

当然,这一切只是印象流,杨过会的武功很多,从洪七公那里学了打狗棒法,从黄药师那里学了弹指神通,从独孤求败那里学了玄铁剑法,从郭靖那里学了一点九阴真经。杨过会的多,但是精通的却少,此乃武学大忌。其实杨过的武学机缘还是很好的,咱只知道黯然是他的绝招,你可知杨过很早已经就已经习得旷世绝学,那便是蛤蟆功。蛤蟆功乃是欧阳锋亲传给杨过的,当初欧阳锋正是凭着这一绝学才跻身五绝之列,连王重阳都对他的蛤蟆功忌惮三分,可见蛤蟆功丝毫不弱于黯然销魂掌。

再者,射雕英雄传中,郭靖周伯通都曾吃过蛤蟆功的亏,欧阳锋也是周伯通最惧怕之人,由此可见这蛤蟆功的威力。杨过初学蛤蟆功,威力当然比不上欧阳锋,但如若杨过继续修炼蛤蟆功,十六年后必然比欧阳锋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杨过空学了西毒的绝招,却没有继续深造,以至于杨过的蛤蟆功登不上大雅之堂,只能屈居黯然之后。说到底金庸如此安排,不过是因为杨过是男主角,蛤蟆功不管是名声上,还是出招姿态上,都有损男主角英俊潇洒的形象,所以也难怪只有欧阳锋这样的反派才学这类功夫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