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奇葩”后主:皇位给女巫 甘当“子皇帝”

历代封建帝王中,不乏昏君、庸君,但五代十国之一的南汉后主刘伥,绝对是昏君中的“奇葩”,他在位23年,创造了空前绝后的“用官必先阉之”的官员任选办法,致使一个人口不过百万的南方小国,宦官人数达两万人。不仅如此,其治国理政、日常生活中的荒唐行为更是一桩接一桩,令人脑洞大开。他都做了些什么奇葩、荒唐事呢?

最爱车马裘,喜欢戴“绿帽”。

和不少贪图享乐的封建帝王一样,刘伥继位后穷奢极欲,先后营造了几百座宫殿供自己玩乐。他不但贪财,还有个特别嗜好,最喜欢车马、轻裘(丝织品、毛皮衣服),先后几次下诏,征集全国的车马轻裘,除他本人,任何人不得私自乘坐驷马高车。

封建帝王妻妾成群,妃嫔众多。后宫佳丽再多,都是皇帝的“专供”,任何人不能也不敢染指。但这话用在刘伥身上,就“冤枉”他了。和大多数封建帝王一样,刘伥也好色,但既然是“奇葩”,就与常人不同,他好色而不独占,喜欢与人共享美色。

宦官许彦真为讨刘伥欢心,从海上掳来一名貌美骄艳的波斯女子,献给刘伥后,深受刘伥宠爱,给其取名“媚猪”,不但日夜陪伴左右,还经常搞“扶媚猪巡行”活动。什么意思呢?史书载:“刘伥好观人交,选恶少年,配以雏宫人,就后园褫(音chǐ,脱去)衣,使露而偶”,“伥扶媚猪巡行,观男女交接之势。”还给这种活动起了个名字叫“大体双”。每次搞“大体双”活动,看到女子被吓得惊叫乱窜,则大喜;见到男子“势弱”,则鞭之。

光观看还不够,为了讨波斯“媚猪”欢心,刘伥还下令征集民间身长貌美的男子,给“媚猪”找“大体双”男伴。身为皇帝,自己找“绿帽子”往头上戴,真是奇葩中的战斗机!

皇位给女巫 甘当“子皇帝”。

刘伥整日沉溺声色,朝政怎么办?刘伥有自己的妙招——一是信任宦官,“委其政于宦者龚澄枢、陈延寿等”;二是信任女巫。为了让皇帝放心玩,宦官陈延寿给刘伥推荐了一个叫“樊胡子”的女巫婆,为显示自己道行高深,樊胡子还故意“拿架”,让陈延寿鼓动刘伥亲自上门,以王者贵宾之礼将其请进宫中。

进宫后,樊胡子装神弄鬼,一番胡侃,巧舌如簧,竟让刘伥深信不疑,以为找到了一位能呼风唤雨的高人,对樊胡子的宠信日胜一日,最后竟把皇帝的尊号让给了她,而自己称“太子皇帝”(《新五代史》)。每次朝会,刘伥坐在殿前一侧,而樊胡子则“冠远游冠,衣紫霞裾”,坐在刘伥身后的帐幄之中,群臣奏事,刘伥都是先请示樊胡子定夺,再下诏执行。

一些奸佞小人见刘伥对樊胡子言听计从,纷纷巴结贿赂樊胡子,宦官许彦真、龚澄枢、陈延寿等人和樊胡子狼狈为奸,把持朝政,把个朝廷搞得乌烟瘴气,乱成一团。尚书左丞相钟允章因上书反对他们竟被下狱,全家抄斩。

退敌有“奇招”,府库放火烧。

公元970年,已经扫平楚国、南唐的宋太祖赵匡胤派大将潘美挥师南汉。由于南汉“旧将多以谗构诛死,宗室翦灭殆尽,掌兵者唯宦人数辈”(《宋史》),朝廷已经无人可用,只好派龚澄枢、李托等几个宦官带兵出战。宋军很快攻下韶州、桂州、连州、贺州,消息传来,一些正直朝臣忧心忡忡,刘伥呢?却如释重负地说:“这几个地方本来就属湖南,现在宋军已经攻下,就不会再继续南攻了!”

第二年,宋军继续南下,攻城掠地,很快攻到广州城下,明知回天无力的刘伥,天真地派人去宋营讲和,想以割地换取宋军退兵,被潘美一口回绝。事到如此,权阉龚澄枢居然还“祈祷鬼神”,得出了退敌“妙招”:“宋军进犯,无非是贪图我们的财宝,如果我们一把人烧了,都城就成了一座空城,敌军自然就退了。”于是“尽焚其府库、宫殿”。

烧了仓库、宫殿,刘伥又准备了十多艘大船,准备带着亲信妃嫔和剩余的财物逃到海外躲避,还没来得及出发,却发现船和财物被他平时最信任的宦官总管乐范带着千余卫兵偷偷开走了。

走投无路的刘伥只好素衣白马,束手就擒,被宋兵押回京师。宋太祖赵匡胤从心底里瞧不起这个胡作非为的亡国之君,给他的封号也很“奇葩”:“左千牛卫大将军、恩赦侯”,真是可叹、可悲、可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