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家女一路逆袭成为公主,后来又当了王后和太后,最后晚年凄凉

末代俄国沙皇的母亲达格玛皇后的一生可以用著名作家茨威格在《断头王后》里写的一句话来形容“命运的每一次馈赠,都暗中标好了价格。”

达格玛从穷家女一路逆袭成为公主,后来又当了皇后和太后,实在是幸运,可是她眼睁睁地看到一个一个亲人死于非命,她流亡国外,晚年凄凉。

在达格玛出生时,她并不是公主,她父亲只是丹麦王室的远亲,她家是穷贵族,她没有单独的房间,和姐姐亚历山德拉共用一个房间,而且还要干家务。连衣服都要自己做,商店橱窗里的衣服她家是买不起的。

有幸的是,当时的丹麦国王没有后代,所以达格玛的父亲继承王位,成为国王,达格玛就成了公主,从此人生一路开挂,富贵荣华。

达格玛的父亲是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母亲是黑森-卡塞尔的路易丝公主,为什么达格玛的父亲能当上丹麦国王?也许是因为达格玛的母亲路易丝公主是前任国王克里斯蒂安八世的外甥女。

在姐姐亚历山德拉嫁到英国,成为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媳太子妃后,达格玛也有了一门好亲事,1864年,俄国的王太子尼古拉前往丹麦和达格玛公主订婚,两个年青人一见钟情,彼此都很满意,虽然是包办婚姻,也有爱情的成分。

可不幸的是,1865年4月22日,尼古拉王子因脑膜炎病逝。达格玛悲痛欲绝,终日哭泣,她的家人都担心她出什么事。她未来的公公公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感动,就给达格玛写了一封信。

在这封信里,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仁慈地安慰着达格玛,还表示他仍希望她能够成为自己家庭的一员 !这是什么意思?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意思就是希望达格玛嫁给他的二儿子亚历山大王子。

于是一门新的亲事又订了,达格玛公主将嫁给俄国王太子亚历山大王子,亚历山大王子已经和一个漂亮的宫廷女官恋爱,可是为了皇家利益,他放弃恋人,娶自己大哥的未婚妻达格玛公主为妻。

1866年,达格玛公主启程离开丹麦到俄国结婚,随行人员很多,她还带着自己心爱的小狗,丹麦人民热烈欢送她,连童话小说家安徒生也来为她送行。

到了俄国后,达格玛公主又受到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俄国皇室太有钱了, 达格玛得到很多名贵珠宝和漂亮衣服,她浑身被珠宝和皮毛披肩压得喘不了气。

婚礼是盛大的,达格玛公主从此成为俄国的太子妃,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什么漂亮衣服和名贵珠宝都有,整天整夜地参加舞会跳舞。

但是达格玛和丈夫亚历山大王子之间没有爱情,虽然两个人都在努力相处。婚后一年,亚历山大王子的初恋玛丽亚难产身亡,亚历山大悲痛欲绝,而达格玛一看到未婚夫尼古拉王子的相片,就泪如雨下,哭得像泪人一样。

1868年5月,达格玛生下了她和丈夫的第一个儿子尼古拉王子。1869年,她生下了次子亚历山大,但亚历山大在婴儿期因脑膜炎病故,后来她又生下了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达格玛一共生了六个孩子,她很爱儿子,对女儿冷淡,可是最终她的儿子一个一个先她离世,陪伴她的只有她的两个女儿。

1881年,亚历山大二世在阅兵之后返回冬宫的路上受到炸弹的袭击而离世,享年62岁。于是亚历山大王子即位,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太子妃达格玛成为皇后。

可是当皇后并不安逸,在当皇后初期, 达格玛日子过得不太平,她在皇宫里收到威胁纸条,这些威胁纸条被放在她的餐桌上,或者夹在她的相册里。

这些地方只有宫廷仆人才能接触到,这就说明,宫廷的众多仆人里面,已经混入了敌人。这让达格玛精神紧张。

后来她全家坐火车出了事故,她还受了伤,从此后她的精神接近崩溃状态, 经常梦到火车事故。作为俄国皇后,达格玛得不到安逸的日子,这叫幸福吗?

达格玛唯一的快乐就是戴着珠宝参加舞会,美貌如花的她酷爱珠宝, 舞会时候,她一身上下全都是漂亮珠宝,像一棵圣诞树。

1894年,亚历山大三世病逝,年仅49岁。达格玛的长子尼古拉王子即位,是为尼古拉二世,也就是末代沙皇。

对于丈夫的病故,达格玛很悲痛,接来的日子她就不走运了,她的次子乔治王子(其实应该是三子,第二个在婴儿期夭折了)早逝,而她的小儿子米哈伊尔大公娶了一个离过婚的平民女子为妻。

俄罗斯宫廷按照惯例认为皇太后的地位远在皇后之上,可是欧洲其它国家是皇后的地位在太后之上,甚止没有太后这个职位,而达格玛的儿媳妇亚历山德拉皇后不但是德国公主,而且还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外孙女。所以婆媳间彼此看不惯,关系极为紧张。

在丈夫病故后,达格玛就经常回娘家丹麦去住,还和姐姐亚历山德拉(英国王后)在丹麦合买了一个别墅,后来在王朝覆灭后,这个别墅成了达格玛的唯一的栖身之地,她在这里病故。

达格玛还是聪明的,在儿子尼古拉二世退位后,她就和其他一些罗曼诺夫家族的避难者一同乘坐火车前往克里米亚,后来又到英国避难。在此期间,她听到了儿子全家被灭门的消息,但是她不相信这是真的。

而她的小儿子米哈伊尔大公也被当权者下令杀掉了。留在俄国的贵族们几乎都被杀光了。

达格玛在英国生活了几年后,又回到她的娘家丹麦生活,此时的丹麦国王是她的侄子,可是她的侄子并不喜欢她.说她是生活奢侈的老夫人。

达格玛从俄国逃出来时没带什么钱,只带了首饰和佣人,她又不想变卖首饰。而不富裕丹麦王室不想承担达格玛个人的开支和她佣人的开支。

幸亏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给了达格玛一笔丰厚的年金,每年达格玛可以得到一万英镑,乔治五世是达格玛的外甥。

从俄国逃难出来后,达格玛情绪不好,经常失控,有时候哭,有时候神经质的大笑,她坚信儿子尼古拉二世还活着,并且说她知道尼古拉二世已经到了安全的地方。所有的人都知道她这是说胡话,但是没人反驳她,还顺着她说。

从俄国逃出的贵族还把达格玛当太后,帮助向她求助,于是达格玛的经济更加紧张了。

1925年, 英国王太后亚历珊德拉因为心脏病发作就病故了。失去了姐姐后,达格玛就没有了精神支柱,1928年10月, 达格玛病故,享年八十岁。

在达格玛病逝不久,她的孙子格奥尔基就因车祸去世了。格奥尔基是达格玛的小儿子米哈伊尔大公唯一的儿子。

达格玛的子孙几乎被全杀,只有两个女儿活着,可是她并不喜欢女儿。晚年的达格玛十分凄凉,她的好运气都在早年用完,晚年就没有好运了。上天给了达格玛那么多幸福,后来又一件一件收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