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谁能说得清?枪决时一支烟,人生不寂寞

有人说,小孩子才讲对错,大人只讲利益。这句话说得符合人性,但却时时刻刻都在透漏着一股腐朽气息,灵魂的腐朽。

对于沙俄时期的海军上将来说,高尔察克称得上是一个具有争议的人,虽然时间已经过了百年,但是高尔察克在历史中的地位仍旧难以被界定。他出身沙俄时期,担任沙俄的海军上将。讲道理他应该忠于沙皇。

当二月革命爆发,俄国沙皇被赶下台,临时政府成立,在全国旧俄拥簇者的反对声浪中,高尔察克毅然的宣布追随临时政府。十月革命爆发后,高尔察克又拒绝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效力,并带兵反抗苏维埃政府。最终,反抗失败后,高尔察克被执行枪决。

在一系列动荡中,高尔察克表现出了臣服和反抗,他似乎不是一个“忠心”的人,但同样也称不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对者。那么,高尔察克这一系列操作究竟是对还是错,他到底忠于的是什么?

高尔察克出生于1874年,他家是贵族,耳濡目染下, 高尔察克也养成了一种贵族气息。对于他的这种气质,有人说他装,也有人称他拽拽的。但无论如何,高尔察克是十分不屑与人争辩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的,他从小到大身上都自有一股傲气。

他曾经多次到北极地区考察,工作出色,北极地区的小岛还有用他的名字命名的。他早年还参加过日俄战争,但是很不幸,他被俘虏了,最后经过千难万险,他还是顺利的回到了俄国。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高尔察克回到俄国后,被人当做英雄,因此声名大噪。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高尔察克作为一名黑海舰队的指挥官,在与德军的交战中,他发挥出色,屡立战功。他善于布雷,因此炸沉了数十艘德国军舰,当时,俄国军队战斗力较为孱弱,海军更是装备落后,高尔察克能够以如此颓势取得重大战果,这让他的人生加分不少。

二月革命爆发后,沙皇被推翻,临时政府成立,正当人们认为海军上将高尔察克将会带兵反抗时,他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为临时政府效力,面对众人的不解,他说:我不是为这个那个组织或政府服务的,我是为高于一切的祖国服务的。

高尔察克将希望寄托在临时政府身上,希望他们能够有所作为。他希望临时政府能够稳定当时内乱的俄国,能够将祖国带上正规的发展道路上,重新建立一个强大的俄国。不过临时政府是在是太软弱了,太没有决断了,太容易屈服了。

在对外军事上,临时政府不仅未能脱离战争,反而增派士兵到前线参战,这造成了前线士兵的抱怨和国内民众的反对。在内部,临时政府在与苏维埃组织争夺控制权时也逐渐占据下风,因此,很多时候不得不配合苏维埃组织的行动和命令。再者,临时政府在很多命令上出尔反尔,执行的既不坚决,在遭遇反对时,甚至还会来个180度大回旋。

当时的俄国政出多门,政策变幻莫测,政局不稳,民心惶惶。临时政府无力掌控俄国,虽然执行的是较为民主的政治,但在非常时期却导致了更大的混乱,这也是后来苏维埃政权能够顺利成立的良好机会。

高尔察克对此失望透顶,但又无可奈何。在苏维埃政权派人劝他服从苏维埃组织的命令时,他还是拒绝了,他不屑于低下高傲的头颅,用尊严和信仰换取前途。

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高尔察克打起了反抗的大旗,他自称俄国最高执政,并得到了邓尼金、尤登尼奇等人的支持,反抗军们在顿河地区、乌克兰地区、西白俄罗斯地区纷纷发起了对苏维埃政府的进攻。

但新生的苏维埃得到了民众的广大支持,而白军内部又矛盾重重,因此很快就遭到了惨败。高尔察克无奈之下只能转移到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在苏维埃政权稳定后,高尔察克也被击败,被俘虏后,高尔察克受到了严格的审讯,但是他很淡定。最后,俄国契卡组织奉命对他执行秘密枪决。

在临枪决时,他向执行士兵要了一支烟,他淡定的吸着烟,陷入沉思,神情安然。

高尔察克没有忠于沙皇,他虽然对临时政府抱有希望,但最终还是失望透顶,在苏维埃政权成立后,他又积极反抗。因此,有人说他忠于理想,忠于对祖国的信仰,也有人说,他对抗苏维埃,对抗了无产阶级,他是反动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