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为何诸葛亮一直屡战屡败?姜维在临死前终于说出了实话

三国乱世,英雄辈出,但是倘若要说聪明程度的话,世人都会想到一个人,此人便是诸葛亮。诸葛亮自从出山之后,便凭借自己的智慧大放光彩。人们眼中的诸葛亮几乎已经成为了神奇的代表,此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排兵布阵,治理国家,样样精通。

也正是因为有诸葛亮的帮助,刘备才能在乱世中站稳脚跟,建立了蜀国。然而,最终胜利却并不属于蜀国,而诸葛亮在刘备去世之后能力也有所下降,屡战屡败,这是为何呢?对于其中的缘故,姜维在临终之前说出了答案。

公元223年,刘备因为一场战役的大败而伤了身体,最终无奈在白帝城托孤,将蜀国交到了刘禅的手中,并嘱咐诸葛亮用心辅佐。诸葛亮是个知恩图报之人,他感恩刘备的知遇之恩,将其兴复汉室之大任铭记于心,为此发动了多次的北伐战争。

公元228年,诸葛亮修复好了蜀国因为刘备带来的创伤之后,便带领大北伐,与曹真展开了一场决斗。在这场战争中,诸葛亮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南安,天水,安定”三郡,胜利在望。然而,却因为马谡失了街亭而功亏一篑,最终失败。

公元228年年底,诸葛亮再次卷土重来,但是却久攻不下。公元229年,诸葛亮收复了武都、阴平两郡。公元231年,诸葛亮用上了“木牛流马”,将司马懿大败。本来可以乘胜追击的诸葛亮,却因为李严运粮不利而只能班师回朝。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战死沙场。

在这么多场的战斗中,诸葛亮虽然曾经占过优势,但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无奈退兵。而这,或许正是天意吧。对于这个结果,公元263年,姜维临终之际,给出了解释:“我计不成,乃天命也!”

在这里面,最重要的便是“天命”二字。何谓天命,其实就是说,蜀国最终不可能获得胜利,而最关键的人物便是刘禅。刘禅不仅仅是个无能之人,还是个昏庸之人,此人在诸葛亮在世之时便多次因为听信小人而误了大计。等到诸葛亮去世之后,他便更加无法无天了,姜维又怎么有能力挽救颓势呢?最终迎接他的,只有蜀国的灭亡。

不过,也幸好是“天命”,倘若诸葛亮真的帮助刘禅赢得了天下的话,或许中原最终的未来会比“五胡乱华”还要来得惨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