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太后芈月为什么在与义渠王相好三十年后诱杀了义渠王呢?

秦宣太后,也就是之前很火的的一部电视剧《芈月传》当中的主人公。但是,对秦惠文王到秦昭襄王之间这段历史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秦宣太后与电视剧当中的芈月有着很大的不同。电视剧中强调的是围绕着宣太后的各种爱恨情仇以及配套的撕心裂肺的故事情节,故事精彩但是与历史相差甚远,是演绎的表达。而历史上的宣太后却是一个深谋远虑、政治老道、杀伐果断,头脑冷静的秦国掌舵者,但是也在隐隐的透露着一个孤独女人的无奈和无限凄凉。

在秦国的西北,有一个十分不安分的国家,就是义渠。这个国家虽然不大,但是存在800余年,经历国君数十人,生命力极强。也是这样一个国家,给秦国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公元前650年左右,还在春秋时期的秦穆公时代,义渠就开始兼并周边的小国家。得手后,开始将战争的矛头指向秦国。公元前430年左右,义渠开始正式组织全国兵力,进攻秦国,迫使秦兵不得不收缩土地。公元前352年,秦献公时期,秦国趁义渠内乱,平定义渠。公元前318年秦惠文王时期,齐国联合韩、魏、赵、楚五国攻伐秦国,义渠趁机起兵伐秦,大败秦军。公元前314年,秦国调集重兵大破义渠,义渠受到重大打击。秦武王时期,秦国再次出兵义渠,虽有斩获,但是并未能铲灭义渠。

通过上述描述,大家可能对义渠之于秦国的干扰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简单来说,秦国与义渠世代互相征伐,建立了世仇,虽然在短时期内,义渠臣服,但在骨子里,一旦有机会就会反扑。面对这样一个国家,秦国仿佛芒刺在背,无法集中精力向东攻侵作战。义渠就像一只苍蝇一直围着秦国这头大牛嗡嗡直叫。虽然未给秦国造成灭顶之灾,但是也能让秦国寝食不安。如何解决这一状况这个问题,摆在了秦国统治者面前。

公元前306年,秦昭王立为国君,昭王母宣太后摄政。她改变正面征讨义渠国的策略,采用怀柔、拉拢的政策,以堕其志。义渠国大败后,也想与秦重修旧好,以休养生息。义渠王就利用昭王刚即位的机会,亲自到秦国去朝拜。《史记.匈奴列传》记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

史料记载,正因为宣太后牺牲色相,笼络住了义渠王长达三十年之久,使得秦国能够毫无后顾之忧,腾出手来增强国势,并且在诸侯国间征战不休,屡有斩获。三十年后,秦国已隐然成为诸侯国间的老大,国势大强,已经不用畏惧戎狄的威胁了。于是宣太后选了一个黄道吉日,将情夫诱到甘泉宫去“度假”,然后就在温柔乡中突然发难,将义渠王杀掉,并立刻派兵灭掉了戎狄,将甘肃宁夏一带原属义渠王的领地全部收入囊中。

据太史公司马迁说,宣太后在与义渠王来往的三十年中,还为义渠王生下了两个儿子。但是这两个儿子后来如何却不见下文。若是被以宣太后为首的秦国杀死了的话,一定会见于史籍,以此进一步证明“秦乃虎狼之国”。而竟不见记载,可能这两个孩子早在父母来往的三十年间就已经夭折了,鉴于当时的医疗生活条件,这个可能性更大——两个儿子居然都没能养成,宣太后自己也不可能再生育,以血缘怀柔的政策失败,她才终于向义渠王下了杀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