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醉酒时随手写了一句上联,酒醒后却对不出下联,并且流传至今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素来有“诗仙”的称呼。李白一生最爱饮酒,作诗,遨游四海,他的性格也如他的诗一样,豪放洒脱。

据说,李白每每外出游历,腰间总会佩带一把长剑,但凡遇到不平之事,便会拔刀相助,因此很受大家的喜欢,粉丝也是多的能排好几条长街了。当然了,喜欢他的人也并非是因为他得游侠性格,更多的也还是被他的诗词作品所打动,比如死忠粉杜甫就是如此。

不过今天小编要说的可不是李白和他的粉丝,我们先接着往下看。

众所周知,李白可谓是嗜酒如命的,因而他的许多作品也都是在醉酒后完成的,比如《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等等,都是他在喝醉之后的千古名作。不过李白除了在诗词上有着很高的造诣外,在对联这一方面也是很有天赋的,只不过在某一次醉酒中,李白作出的一句上联却令他自己都对不出来了。

事情是这样的,名动天下的文艺青年李白游历到青林口镇时,觉得此地非常繁荣,于是就在此多待了几天,因此迎来了许多粉丝的上门拜访。

其中有一位铁匠也是李白的粉丝,知道李白好酒,于是便买了几坛好酒前来拜访李白,希望李白能够为自己的铁匠铺写一幅对联。当然了,咱们的李白同学也是比较平易近人的,只要有酒什么都好说,听了铁匠的请求后当即承诺到:“等我喝好酒了,就给你写一副好对联。”

铁匠大喜,随即便跟李白连干了几大碗。正准备在干的时候,李白突然来了灵感,随即提笔在纸上写道:“青林口,白铁匠,生红炉,烧黑炭,坐南朝北打东西。”

这颜色,这意境,果然是好联啊!虽然铁匠没文化看不懂,但毕竟是偶像写的,那肯定就是绝佳的。

而就在铁匠等着看李白写下一句时,才发现这位大诗人早已喝得烂醉,摇摇晃晃站都站不稳。铁匠见状,心想这对联怕是写不了了,于是便把李白扶到床上休息去了。

一直到第二天李白才醒过来,然而看着自己昨天写的上联,力求完美的李白绞尽脑汁怎么都想不出下联应该怎么写,结果耽搁几天后,李白依旧还是没有新的灵感,只得向铁匠道歉了。

不过尽管李白没有写出下联,但是他的上联确实一直流传至今的,据悉至今都还没有人能够对上它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