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丑人高中状元,韬武略样样精通,没多久就成了附近有名的神童

许多人都说长得漂亮并不能当饭吃,然而事实证明,每一个人都有爱美之心,“颜值”高真的是加分项,现代行业无论是相亲还是参加面试,都会强调“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没有人会去花心思琢磨是否存在有趣的灵魂,外表的直接冲击往往就能改变一切。

虽说如此也不能因为一个人相貌丑陋而否认他的才华,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位凭借才华征服皇帝的“丑八怪”——刘凤诰,此人是乾隆年间的进士,先后担任过户部、礼部、吏部、兵部四部侍郎,堪称是一个全才。

刘凤诰小时候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天分,出生在一个大家族让刘凤诰自小衣食无忧,优厚的生活没有让刘凤诰迷失自我,反而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家里人也十分注重对他的培养,文韬武略样样精通,没多久就成了附近有名的神童。

至于他的相貌并非先天所致,据说是有一次刘凤诰与同乡小伙伴比试射箭,没有注意被箭射中了眼睛,对于别人来说或许自此之后都会沉沦,不过刘凤诰并没有伤心多久,很快就从低迷的生活中缓了过来,这次巨大打击并没有摧毁他的内心,反而让他更加励志,既然已经无法改变事实,就加紧学习诗词书画,用文采武装自己。

刘凤诰稍微大点,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大才子了,人人都知道他有才学,当然官府也不例外,但是因为脸上的疤痕始终没有得到重用,刘凤诰并没有灰心,像许多普通年轻人一样,一头扎进书本中,想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参加科举考试之后,刘凤诰一路过关斩将,杀出重围。

科举写文章的时候,因为视力影响,等到太阳快要落山了,刘凤诰也没有做完答卷,按照规矩早应该收取他的答卷,然而主考人早就听闻刘凤诰的书法别具一格,特地准许他延时做答,找来蜡烛为其照明,刘凤诰没有辜负考官的信任,发榜以后名列一甲第三名。

身体有缺陷的刘凤诰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如愿进入殿试环节,能参与到殿试的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由皇帝直接出题考核,对于很多人来说既有风险也有收益,回答的令皇帝满意,飞黄腾达不再是梦,反之一旦触怒了皇帝,掉脑袋也不是没有可能。

殿试不仅要考学子们的真才实学,对于他们的胆量和应变能力也是一个巨大考验,比现在的面试难度要大多了,一些心理素质差的考生,一到大殿之上战战兢兢,语无伦次,生平所学全部抛之脑后,自然也没有入朝做官的机会了,刘凤诰小时候的经历让他看惯了人情冷暖,早已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具备同龄人无法相比的自信。

对于刘凤诰来说这里不是刑场,而是自己一鸣惊人的舞台,怀着这种自信,刘凤诰稳步踏入大殿,终于见到了皇帝,心里也有一分忐忑,是不是皇帝也像寻常人那样以貌取人呢?有时候面相丑陋也成了一种优势,乾隆皇帝从人群中扫了一眼就记住了刘凤诰,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是一个独眼龙。

在此之前乾隆就已经听人说起过刘凤诰才学超群,也亲眼过目了他的答卷,对此十分赞赏,只是他并不知道刘凤诰的相貌竟是如此,因此一下子就怔住了,心里想到这可如何是好,这人实在难看,不过若是真的有才学又不录取他的话,恐怕很难服众,因此乾隆就有意要考考刘凤诰。

乾隆张口出了一个“独眼岂可登金榜”的上联,摆明了是拿刘凤诰的痛处来取笑他,听完之后刘凤诰并没有过多慌张,只是心里想到原来皇帝也是以貌取人啊,稍作思考以后,刘凤诰脱口而出:“半月依旧照乾坤”,不卑不亢,十分工整,引来众人称赞。

乾隆心中也是一喜,不过还想考一下他,接着说道:“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谁是摘星汉?”这次刘凤诰想都没想直接说:“春牡丹,夏芍药, 秋菊冬梅,臣本探花郎。”,彻底让乾隆折服,甚至认为他有状元之才,不过状元毕竟代表着朝廷的脸面,仔细思考之下还是钦点刘凤诰为探花郎。

君臣二人的对联也传为了一时佳话,刘凤诰入朝为官以后,深得信任,先后在数个重要部门担任职位,勤勤恳恳,不过还是栽了一次跟斗,嘉庆年间,刘凤诰曾担任浙江督学,当地有个富人为了让儿子上位,贿赂了众多官员,当年科举正是刘凤诰监考,虽然他并没有收受贿赂,事情最终还是败露了,刘凤诰被发配边疆。

事情闹得很大,嘉靖亲自查办,认定刘凤诰存在监管不当行为,流放了4年以后,准许其返回京城,后来重新被起用,没多久眼疾复发,返回家中静养,这次离开以后,刘凤诰再也没有返回京城,道光10年,刘凤诰在家中病逝,享年70岁。

纵观刘凤诰的仕途,成就极大,担任编修期间,增多次删修改《五代史》,前后历时20多年,刘凤诰不爱美色,也不贪恋权势,唯一的爱好就是研究古文,虽然多次被贬谪,依旧没有影响到他在儒生心中的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