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件文物将回国,美国这次帮上大忙,大英博物馆又要开始担忧了

文物流失一直是各文明古国面临的共同困扰,而中国更是在近代流失了大量的古文物,一直让诸多国人耿耿于海,而且各大国博物馆一直视文物为私有财产,总是找出各种理由拒不归还,其中大英博物馆尤甚。

但这一情况日前出现了变局,就在28日,美国向中国归还了361件流失文物,这无疑可为其盟友作出表率,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在文物寻回的过程中帮上大忙,从目前归还的文物来源看,大多都是古代墓葬随葬器。

不过美国此次之所以能够向中国归还文物,也得益于两国签署的限制进口中国文物谅解备忘录,此次文物归是两国间的第三次合作,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流失的中国文物来自于一名美国私人收藏家,其通过掠夺偷运的手段,收集了世界各地的上万件文物。

除此之外,作为欧洲大国的法国曾在去年表示,将通过修改国内法律,促成大量文物归还,这一度引发了西方多国的强烈反对,不过法国已经开始清查国内的文物,显然是要动真格了,这对于众多文明古国来说,可谓是天大的好消息。

但美法的举动,对于众多知名的西方博物馆来说,无异于噩耗降临,其中大英博物馆就藏有最少2.3万件中国文物,仅有2000多件长期对外展示,这一直让中国文物专家感到心痛,尽管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各国博物馆返还文物,却一直遭到断然拒绝。

而且,英国为了不归还文物,曾提出过以借代还的方式,即出借各国原有的文物,供其在国内展览,却将文物所有权牢牢握于手中,此举一经提出就遭到多国的拒绝,毕竟各国寻求的不仅是文物在国内展览,更是让流落在异国他乡的文物回家。

此外,文物流落在海外,往往会在经过复杂的转运,此举无疑将损坏大量珍贵的文物,而大英博物馆就有大量遭到毁坏的中国文物,这其实也可有效反驳西方博物馆荒诞不羁的言论,即文物在国外可得到更好的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归还上百件从中国流失的文物,反映出西方各国开始转变态度,而大英博物馆将再度惴惴不安,毕竟西方各国开始转变看待文物归属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文物在异国他乡如何闪光,也不能抹掉它身上的文化痕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