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朱元璋火烧庆功楼,还毒死明朝第一功臣,我们被骗六百多年

朱元璋是个历史上少见的雄主,但是他在历史上有一个嗜杀功臣的恶名。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影视剧中,都说他开国后曾火烧庆功楼,还用蒸鹅毒死了明朝第一功臣徐达。我先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

(图为火烧庆功楼的剧照)

说朱元璋起兵得到天下,建立明朝,做了开国皇帝之后,开始担心那些与他出生入死打天下的兄弟们有一天会黄袍加身,恃功夺权。

有一天,朱元璋开始建造一座庆功楼。听到朱元璋造庆功楼,凡是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打下江山的开国功臣们,无不深受感动,纷纷称赞太祖英明。唯独军师刘伯温一人忧心忡忡。有一天,他来到皇宫求见朱元璋,说如今王业已成,自己想功成身退,辞官归田。朱元璋只是不许,想要挽留。可是刘伯温去意已决,最后朱元璋再三挽留不得,便取出许多金银送给刘伯温,亲自将他送出宫外。

刘伯温出了皇宫,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徐达府上,向他辞行。临别之际,刘伯温握着徐达的双手,说道:“徐兄,小弟先走一步了。有一句话望你老哥牢牢记住:功臣楼庆宴之日,你要紧随皇上,寸步不可离开。”徐达纳闷不已,想问个究竟。刘伯温却微微一笑,说道:“照此行事,日后便知。”说完,便飘然而去。

功臣楼终于建好了。朱元璋选了个良辰吉日,邀请开国功臣们前来赴宴。这一天,日头刚落,功臣楼里灯烛辉煌,欢歌笑语。赴宴的功臣们相互寒暄聊天,好不热闹。徐达心里一直记着刘伯温的临别赠言,哪有心思与众人寒暄敬酒。他举目望望楼顶,雕梁画栋,又低头看看地面,方石成格,平滑如镜。忽然,他把耳朵紧贴墙壁,用手对墙敲了几下,觉得声音”咚咚”发嗡,他突然似乎明白了刘伯温所说的一切,当时吓得是面如土色。正在这时,外面响起一声“皇上驾到!”百官顿时不再言语,纷纷肃立,躬身行礼。朱元璋昂然走进大厅,笑容满面地忙叫免礼。众人这才纷纷起身入座。

(图为徐达率军北伐的图像)

酒宴开始,功臣们你来我往,相互敬酒,好不热闹。徐达平日酒量不小,今日却一直不敢多喝,紧紧地盯着朱元璋的一举一动。酒正吃到兴头上,朱元璋忽然起身,向门边走去。徐达连忙随后跟上。朱元璋发觉身后有人,回头一看,见是徐达,便问:“丞相为何离席?”徐达说道:“特来保驾。”朱元璋摇摇头说:“不必不必,丞相请回。”徐达哀戚地说道:“皇上真的是一个也不留吗?”朱元璋暗吃一惊,心道:“好精明的家伙!难道被你识破了?”徐达见朱元璋默不作声,又说道:“皇上如果执意,臣不敢违命,恳望日后妻儿老母得以照拂。”说毕,转身欲回。朱元璋拉住他双手,忙说道:“丞相随我来。”

俩人刚走出几百步,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两人为之一震,回头望向庆功楼。只见瓦飞砖腾,火光冲天。可怜满楼的功臣们,全部葬身火海。原来,朱元璋为了永保朱姓天下,才设下这火烧庆功楼的毒计。

徐达虽说从庆功楼里死里逃生,回到家里,但是整天饭不想吃,门不敢出。没有多久,便忧郁成疾,背上还长了个瘩背,人瘦得脱了形。

一天,两名太监送来了一只清蒸公鹅来到徐达府上,说道:“皇上闻知丞相贵体不佳,特命小人前来问安。”徐达知道,公鹅是个发物,害了瘩背,再吃公鹅,岂不要命?这是皇上要赐死臣。想到此处,两行热泪潸然而下。他含泪谢恩,收下了公鹅。当夜,徐达便含恨死去。

好了,民间故事就讲到这里了。这个民间故事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说的是朱元璋火烧庆功楼的事情,后半部分说的是朱元璋送蒸鹅毒死徐达之事。但是我想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老朱同志当年真没有干过这些缺德的事情。

(图为朱元璋与徐达的剧照)

我们先来说说“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一事”。史书上一直找不到类似的记载。而民间小说《大明英烈》、《明英烈传》等评书里却有类似的故事。这个说法最早出现在《英烈传》评书里。当年明朝人民群众为了歌颂朱元璋开国创业,便流传下了小说《皇明英烈传》。而满清皇帝为了抹黑前朝,对老朱同志更是不遗余力地丑化,妖魔化(谁叫你再百姓心中威望如此之高),授意一些无耻文人篡改《皇明英烈传》,加了火烧庆功楼的曲段,并将“皇明二子”去掉,传下这本《英烈传》。所以说,“朱元璋火烧庆功楼”的事情根本就是无中生有的事情,一点都不可靠。可是民间百姓不知真假,相互传颂,影视剧也时常上演这一幕,从此之后,老朱同志的光辉形象就这样被彻底毁灭掉了。

那么真实的历史到底是怎样的呢?

其实,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后,对当年追随自己建功立业的文人、武将确实进行了论功行赏。当时一共封了6人为公爵——魏国公徐达、韩国公李善长、郑国公常茂(常遇春的儿子,常遇春去世较早)、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还有28位大将军被封为侯爵。

朱元璋对这些开国功臣们不仅许以高官厚禄,给了大量的封地,还给了他们一样神物——免死铁券。有铁券者,本人或子孙犯罪,可以免死数次。可是有些开国功臣们得到铁券者,有恃无恐,在地方上霸占土地、逃税漏税、奸淫妇女、无恶不作,加速死亡。(当然这是后话,我们今天不铺开了,下次再讲。)

“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一事,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是满清政府妖魔化朱元璋的产物,可是“朱元璋送蒸鹅毒死徐达”一事,在多本史书上确实有记载,那么明朝开国第一功臣真的是朱元璋毒死的吗?请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