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帮手无寸铁的矿工怎么跟日军作斗争?这个办法实在妙!

位于今广西南丹县城东面40多公里的大厂矿区,地势险要,矿藏丰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4年11月上旬,日寇入大厂矿区时,妄想把它作为一个大的据点。

鬼子到了距大厂20多公里的河池县长老乡,扶老携幼的难民向大厂蜂拥而来。顷刻间矿区挤满了人,成了避难所。带着洋枪洋炮的一支国民党兵,不去抵抗日寇的侵略,反而耀武扬威地向大厂挺进。他们到处搜刮难民和矿工的财物,群众非常痛恨这些二鬼子。这些国民党兵,把矿区糟蹋一阵之后,听说鬼子快要到了,就一溜烟逃跑了。一些矿老板、厂头等有钱人也跟着逃跑了。

矿工们赶紧把仅剩的一点粮食和衣物藏进矿洞后,纷纷逃进大山林,躲避鬼于兵。顿时,大厂变得冷冷清清。唯独长坡冷水冲一个破烂不堪的小茅棚里,仍然挤满了人,他们是留下来保卫矿山的矿工。

一个小伙子挥舞着拳头愤怒地说:“这些该死的刮民党,欺压老百姓厉害得很,听说日本鬼子来了,就吓得魂不附体,夹着尾巴逃跑啦!”

“听说日本鬼子坏得很!”

“可不是,日本鬼子奸淫烧杀,无恶不作。鬼子到哪里,哪里的老百姓就遭殃!”

“这些王八蛋真该千刀万剐!”

……

矿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痛骂国民党反动派腐败无能,揭露日本鬼子的野蛮暴行。

有个老矿工说:“日本鬼子就要来了,老罗,我们得想个办法呀!”

“是啊,我们不能在这里白白等死。罗师傅,你看我们能不能同鬼子斗一斗?”一个青年矿工恳切地问。

这时,大家都望着一个约50岁年纪的人。他嘴里含着旱烟袋,紫铜色的脸上显得十分刚毅,两只大眼炯炯有神,他就是矿工老罗。他是见过赤卫队打白匪的老矿工,受过赤卫队的教育,在大厂团结矿工同资本家斗争,多次取得胜利,所以,矿工们都很信赖他。

大伙现在提出的问题,也是老罗正在思考的问题。他胸有成竹地说:“过去,我们跟资本家斗,靠的是大家齐心,现在要跟日本鬼子斗,也要靠大家一条心,才能斗得过。大家动动脑筋,想想办法。”

老罗这么一说,棚子里就热闹起来了。矿工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对付日本鬼子的办法来。有人主张用鸟枪、石头跟鬼子打一仗,有人却认为日本鬼子有枪有炮,赤手空拳跟大批鬼子硬拼,会要吃亏的。

既不能硬拼,又用什么办法跟鬼子斗呢?大家一时拿不出主意。老罗扫视了一下屋里的矿工,微笑着说:“我有个办法,不知道行不行?”

“罗师傅,你有什么办法就快说呀!”青年人心急,催他快说。

老罗没有直讲,却提醒大家说:“你们听!”

大家静了下来,棚内鸦雀无声,只听见棚外哗哗的流水声。

“罗师傅,你是说把这条泉水笕拆掉,让日本鬼子找不到山泉水,吃不成饭,喝不成水,是不是?”一个脑灵嘴快的小伙子问。

老罗微笑地点点头。

这一下,大家都非常高兴,认为这个办法简单易行。因为矿区的泉水含有硫、铅、砷等有毒矿物,不能饮用。当时只有冷水冲等少数山泉水能喝。历来矿工门都是用竹子做成水笕(笕,读jiǎn,即引水的长竹管),把山泉水引来饮用。只要把这些水源毁掉,大批日本鬼户无水可喝,就不可能在矿区长住。

矿工们说干就干,七手八脚,连夜拆掉了水笕,断了饮用水源,还连夜通知所有矿工和居民,准也不准告诉日本鬼子水源在哪里。

第二天,日本鬼子来了,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矿工和居民们绝大部分都躲上山了,剩下几个年纪老的、有病的没来得及躲避,也成了日本强盗祸害的对象。

有个姓吴的居民一条腿有残疾,躲在一个窿洞里,被鬼子抓住,硬拉去当挑夫。老吴走得慢点,日本鬼子就用刺刀刺他的颈脖。老吴的脖子上鲜血直流,鬼子却哈哈大笑。

老贫农廖小荣,当时躲在山里又饥又渴,想下山弄点水喝,不幸被鬼子抓住,用绳子绑起来,拉去当挑夫。

鬼子到处翻箱倒柜,搜查窿洞,把矿工、居民收藏的粮食和衣物抢个精光。日本鬼子还把开矿用的机器设备拆的拆,砸的砸,搞得一塌糊涂。

残暴成性的日本鬼子把矿区折腾一番之后,就在长坡用泉水煮饭吃,这些灭绝人性的野兽正喊“米西米西”,揭开锅盖一看,硫磺味冲鼻,饭成黄色,臭不可闻,倒在地上,连狗都不吃。鬼子们到处寻找水源,但由于群众都逃进了深山老林,大家又都一致保密,尽管鬼子们又疯狂地烧杀一通,还是找不到水源。

在矿工们英勇机智的斗争下,日本鬼子饿得眼冒金星,实在无法在矿区呆下去,没过几天就狼狈地开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