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人均寿命仅有26岁,司马懿靠什么活到72岁?

一、严格自律

和其他恣意妄为的三国诸豪杰相比,司马懿严格做到了严于律己、不纵欲好色,在三妻四妾很平常的古代,司马懿终其一生只有一妻三妾。这这方面,曹操、曹丕父子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曹操一生妻妾成群,先后迎娶了16位妻妾,还一度因为笑纳张绣的叔母邹夫人,惹来杀身之祸,差点死于宛城。汉献帝刘禅为了拉拢曹丕,一次献上了两个女儿,曹丕来者不拒,全部纳入后宫,曹丕只活了39岁,英年早逝恐怕和纵欲好色脱不了关系吧。

二、控制情绪

很多人都评论说司马懿善于隐忍,诸葛亮故意羞辱他,将女人的衣服送给他,他居然也忍了,欣然笑纳并穿在身上,搞得诸葛亮没辙。曹操打击他,让他这位高权重的军师去喂马,他还是忍了。善于控制情绪,不大喜大悲,一方面能够在政坛上面明哲保身进退自如,另一方面。也能够修身养性,保持身心健康。

三、注意饮食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司马懿的饮食习惯非常好,从不暴饮暴食。大家知道,酒精是健康的一大杀手,曹操煮酒论英雄,诸葛亮更是无酒不欢,唯有司马懿,至少史记记载中是没有嗜酒记录的。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军北伐,据守五丈原欲与司马懿决战。当时诸葛亮派使者到司马懿营中,司马懿向来使询问诸葛亮的饮食情况,得知诸葛亮夜不能寐、忧心忡忡,饭量很少,果然不久,诸葛孔明就病逝了。司马懿坐收渔翁之利,不费一兵一卒逼退蜀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