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为何会遭遇滑铁卢之败?

吕海峰

话说,当拿破仑第二次成为法国皇帝之后,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感到震惊了。于是,它们就再次联合了起来,向巴黎派出了重兵,由此而展开了一场滑铁卢之战。然而,就在这次战役中,“常胜将军”拿破仑却战败了。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面对反法联盟的进犯,拿破仑迅速作出反应,组织起了一支十二万五千多人的大军,亲自带领前往迎战。于是,仅仅在两天时间内,法军就像一头雄狮一样:一边击败了普鲁士,一边击败了英国。就连普鲁士军队元帅所骑的战马也被法军给击毙了。

接着,拿破仑就与反法联盟的主力军队相遇在了滑铁卢。滑铁卢位于比利时的南部,离布鲁塞尔不远。英军的阵地则在一条长长的山岗之上,前面是一个山谷。指挥官则是一个叫威灵顿的英国公爵。而拿破仑的法军就暂时驻扎在了它的对面。

当然,由于两军碰面的时间,恰好是一个下雨的天气。所以,也就暂时没有开打。而当雨势逐渐减小,拿破仑便很快把部队给集中了起来,准备一举将英军予以歼灭。因为,在拿破仑看来,英军只不过是他的手下败将,肯定不用一顿早餐的时间就能将他们打的屁滚尿流。

于是,一阵炮击之后,法军便在拿破仑的指挥下,奋勇穿越过洼地,向英军的阵地冲去。但是,伴随着英军猛烈的炮击,法军又被迫退了下来。等到当天下午一点的时候,尽管法军向英军发起了第二次攻击,却依然被英军给予以击退。

于是,拿破仑不由变的慎重起来。他拿着望远镜仔细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突然发现,就在自己的东边有黑压压的一片。“那是什么”?拿破仑问他身边的一个军官。“大概是森林吧”!这个军官回答道。“不,那绝对不是森林。”拿破仑用他一生的作战经验得出了一个正确的判断。

是的,那的确不是森林,而是普鲁士的军队。于是,拿破仑命令,“去,抓一个活口回来”。过了不久,法军的侦察部队就给拿破仑抓来了一个普鲁士军官。然而,当拿破仑问他,他们那边的普鲁士军队共有多少人马时?这个军官却对拿破仑撒了谎,说只有一个兵团。但事实上他们却有三个兵团。但拿破仑听后,却信以为真,便对东边的普鲁士军队不再予以必要的重视了,而是继续将重点放到了攻击英军的方向。

然而,让拿破仑出乎意料的是,他曾经的手下败将——英军,这一次打的好像非常顽强,而且,正当法军冲上山巅之际,突然枪声大作,英国苏格兰的骑兵大队冲了过来,刹那间,法军的三个团就被消灭了。对此,拿破仑不禁非常奇怪,自语道,“英军这次为什么不逃跑呢?”事实上,并不是英军有多么勇猛,而是法军的攻击力量太过薄弱了。因为,就在法军攻击英军的时候,东边的三个普鲁士兵团却突然对法军实施了攻击。所以,本来拿破仑已经准备好用来攻击英军的预备队却被迫同普鲁士展开了作战,因此,法军一下子陷入到了被动的状态之中。

尤其是,等到当天下午6点的时候,就在法军拼死冲上了英军的阵地时,却突然发现英军又有三支预备队向着法军猛冲过来。于是,法军的阵脚大乱,而拿破仑此时却已经无兵可用了。因为,就连他自己的近卫部队也都早已投入到了战斗当中。于是,拿破仑用望远镜在看清了这一切之后,不禁黯然神伤说:“完蛋了!”等到晚上9点的时候,拿破仑只好带领着他一万多的残兵败将退回到了巴黎。接着就被迫再次下台。

总之,拿破仑为何会遭遇滑铁卢之败?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拿破仑的兵力不足,并不是拿破仑的军事能力不行。(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