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国人喜爱的外国皇帝,交战五小时,歼敌三万,用拳头称霸欧洲

拿破仑,用一次次经典战役在中国圈了不少粉,比如有着西方战争史奇迹之称的“奥斯特利茨战役”,就连恩格斯都对其赞赏有加。那么,是什么样的魔力使其在名将辈出的战争历史上都有着这样的赫赫盛名呢?“只要战争还存在,这次会战就不会被忘记。”恩格斯在论及奥斯特利茨战役时这样说道。

1805年的12月2日这一天,在奥斯特里茨村附近汇集了超过15万的军队。而就在这人数众多军队中,显然出现了对立的双方。兵力较少的一方在一面三色旗的鼓舞下对于兵力较多的敌人,发起了一往无前的冲锋。

刚刚加冕为法兰西皇帝的拿破仑,正在较少人数的阵中指挥他英勇的雄鹰们击溃敌人。他的敌人是属于反法联盟的俄国与奥地利军队。

在法国爆发革命,将法王送上断头台之后,欧洲曾经多次形成反法联盟,以保卫欧洲的封建秩序和政治格局。面对欧洲各封建势力的联合绞杀,拿破仑在此时应运而起,在诸次对外反击欧洲敌人的战斗中崭露头角,开始成为法国国家领袖,乃至加冕称皇。

此时的拿破仑正是踌躇满志,望着迎战中的俄奥联军,心中甚是得意。因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战争的局势已经出现了极大的变化。普鲁士加入了反对拿破仑的序列中来。这样,本来兵力就处于下风的法军只会更加雪上加霜。普鲁士这颗砝码极有可能会改变战争的天平。

于是,只有一个办法才能让战争的胜利成为可能,那就是让军事决战在普鲁士军队到来之前展开,并且快刀斩乱麻式的将反法联军击败,寻求这场比赛的结束。但是法国想要决战,联军又怎么会让你称心如意呢?军事上的较量从来就是以多胜少为上上之选,有道是“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

于是,拿破仑便将前哨部队向后撤,然后派遣自己的武官前往参见俄皇并表达求和的愿望,甚至可以举行双方首脑会谈。而在正式的谈判桌上,他又给俄国留下了战争信心不足,不想和联军决战的深刻印象。所以在拿破仑拒绝了俄军的条件之后,以亚历山大一世为首的激进排派迅速地压倒了以库图佐夫为首的持重派。此次战役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尽管法军之众只有73000人,比之联军少了足足13000人,但是军事将领之间的差距弥补了人数的劣势。拿破仑正是擅长化少成众,以寡敌强。

在总体分析了战场态势,并获悉联军已经用大部分的兵力以迂回到法军右翼后,且有迂回路线长达10公里的弱点之后,命令一部军队立即暗渡两军之间的戈德巴赫河,以在侧面将其分为两部,然后再逐个歼灭。而在正面,他发觉了联军兵力单薄却又将进攻正面设为12公里。所以,他只用了少数兵力在正面积极抗击就顶住了联军的进攻。

然而战争的关键,很快就为拿破仑所捕捉到了。那就是普拉钦高地,这个战场上的制高点。而在法军的攻击下轻易易手之后,此时的联军统帅忽然知道,这可能就是战役的转折点,随即投入军队进行激烈的反扑,以求重新拿下阵地。但是攻守易势,自然胜败明了。

两个小时之后,俄军终于失去了进攻的气力,被随后的法军分割成两部。铺设好了炮兵阵地的普拉钦高地,对着被法军最后的进攻冲往封冻的扎恰湖。冰面汇集的残兵败将,普拉钦高地发射而来的炮弹击毁冰面,一时之间掉落湖底者不计其数。由此,联军惨败已经不可避免。俄皇侥幸逃脱,联军总司令库图佐夫差点落入敌手。

于是,这场全长仅5个小时的战役里,敌军伤亡3万余众,而法军仅伤亡8千人就换得了如此大的战果。这样精彩的战场推演,无怪会被称为战争史上的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