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选妃有多难?想过海选都不容易,真正的万里挑一

汉代的赵飞燕很瘦,唐代的杨贵妃很胖,可是她们都受当时皇帝的万般宠爱,由此看见胖和瘦并不是皇家选妃的必要条件。

一入宫门深似海,尽管人们知道宫中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许多穷苦人家的女孩还是抢着报名,与其受穷一生,不如拿自己的青春赌一把,而且对自己的家族还是有益处的。可是能进宫给皇帝当妃子的女人并不多,可以说是万里挑一。

年龄上的要求是个硬杠杠。花季年龄的女孩最符合和满足皇帝的要求与心态。因此一般规定的年龄都是在十三到二十岁之间。年龄确定以后,皇帝就派亲信大臣正式到民间选美了。步骤基本上是这样的:

一:海选。首先由各地的官府调查本地符合年龄的女孩,集中起来由官府发放路费和住宿费,由父母或者兄弟姐妹陪同前往京城参选,全国共送一万个人。

二:初选。这一步比较简单,也可以叫目测。就是全部女孩进入京城以后,由专门的太监凭借当时的审美进行初选,比如过矮和过高的,太胖或者太瘦的,皮肤很黑或者长得太丑的都被淘汰,初选这一关大概淘汰三千人。

三:复选。初选之后,就进入了严格的复选,检查项目也更多更严格。女孩的耳、眼、嘴、鼻子等五官不但要端正,而且要健康;腰围、肩宽甚至声音都要严格检查,声音太粗太细或者有一点结巴都要被淘汰,复选基本会有五千人被淘汰。

四:三选。经过前几步的筛选后,太监们会拿简单的工具和仪器测量留下的人,测量她们的身体各部是否符合比例,不符合比例和举止失当的都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一千五百人落选。

五:长期考察。经过前面的层层筛选,最后就是长期观察,长期观察就是考察她们的智商、人品、态度和习性,经过一个月的宫中生活,最后会留下五十人。

留下的五十人就可以正式成为皇帝的妃子了,经过这层层选拔万里挑一的她们,未来的命运是飞黄腾达还是自生自灭?又会有谁知道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