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喦:天山积雪图赏析

华喦(号新罗山人)像

华喦,清代著名绘画大家,福建人,后寓居杭州。工画、善书、能诗,时称“三绝”,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扬州画派”指的是清代乾隆年间活跃在江苏扬州画坛的革新派画家总称,即“扬州八怪”,其中郑燮(号板桥)最为出名。其实扬州八怪不止8人,且人名亦不固定。其中,华喦便是被后人列入“八怪”的。

华喦一生贫困,靠卖画为生。最负盛名的是他的花鸟,善于捕捉人们细腻的真切体验和自然生物的天趣,将花鸟的动人姿态和感受、丰富而健康的情趣融为一体,创造出生动多姿的形象。

华喦七十四岁所做《天山积雪图》,堪称其晚年的代表作。这是一幅唐人远行边塞诗意画,雪山、旷野、老驼、孤雁,这些意象将画中人物落寞孤寂的心境与行旅的艰辛衬托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同身受。

图中雪峰陡峭,闪着洁白晶莹的寒光,晦暗阴霾的天空下,云幕越来越低,眼看一场新的暴风雪即将来临。天山脚下,一个身披猩红头蓬,身形健硕的单身旅客正在雪地行走,他的腰间别着一把长剑,一只手牵着一头毛皮稀疏的老骆驼,积雪覆盖了靴子的鞋面。突然,他停下了脚步,双目圆睁,驻足仰头观看着什么。身后的骆驼,与主人一样,一只脚还停在半空,却伸直了脖颈,向空中望去......

四野空旷,万籁俱寂,是什么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原来,长空中飞过的一只孤雁,一声哀鸣,引起了行旅者的驻足停留。此刻,天高地远,更显出人物内心的孤寂。

《天山积雪图》构图简洁大胆,构图狭长,造成天高地迥的视觉效果。着色对比强烈,猩红的斗蓬与周遭颜色的对比烘托中,更显出人物的孤寂悲凉。画中人物身体微微前倾的动势,人物细腻的真切体验被画家准确地捕捉到,运用适当的夸张手法勾画老驼富于人情味的表情,将生物的自然本性表现的十分妥切,体现出画家独特的艺术构思和出众的绘画才能,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画中题字:“天山积雪。乙亥春,新罗山人写於讲声书舍,时年七十有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