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平定益州,他是第一位功臣,最后结局却被满门抄斩!

刘备能够在乱世之中成为雄霸一方的诸侯,除了有关羽,张飞,赵云等一帮武将的拼杀之外,还有像诸葛亮,庞统等一批文臣出谋划策。赤壁之战是刘备的转折点,在此之前它如同丧家之犬一般,到处流浪,被人追杀,投靠谁谁倒霉,但是赤壁之战中他联合孙权打败曹操,终于取得了一段时间的安宁,后来他夺得荆襄九郡,又挥师拿下了西川,成为了一方诸侯。不过在夺取益州的时候有一个人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最后却被满门抄斩。

其实这个人叫张松,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张松是一个才华横溢,但又其貌不扬的人,如果没有他刘备很难拿下西川,就算拿下了也必定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张松是刘璋的部下,官至益州别驾,刘璋昏庸无能是人所尽知的事情,但是因为他是皇室后裔,所以他掌管西川其他人也没有说什么,但是偏偏张松满腹牢骚,对刘璋十分不满,一直认为自己在刘璋手里无法施展才华,所以一直想投靠别人。

在赤壁之战前,曹操灭袁绍,拿下荆州后,成为了天下最大的军阀,当时刘璋害怕曹操进攻自己,于是派张松为特使与曹操结交。曹操这个人虽然爱才,但是面对张松这样的人他却极其厌恶,百般羞辱他,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曹操厌恶张松的外貌。

所以主簿杨修极力推荐张松,并称赞他有才华,不过曹操却说张松虽然有才但却不想用,原因是张松不是一个正直的人,食其君禄,却不能为其分忧,反而卖主求荣,这样的人不用也罢。最后将张松驱逐出境。因此张松对曹操怀恨在心。

赤壁之战后曹操战败,张松劝刘璋与刘备结好,他说刘备是皇室后裔,与刘璋同为皇族,有了刘备的帮助,西川定能太平。刘璋没有远见,再加上张松的极力劝说,所以就与刘备结盟了。刘备是何许人,他早就对西川垂涎三尺了,只是碍于面子不好明说罢了。

刘备将张松奉为上宾,对他非常尊敬,这让张松十分感动,于是张松将他所绘画的西川地理图送给了刘备。这地图上将西川的地形地物,山川险要,兵力部署,府库钱粮等一一标明,有了此图就等于拥有了半个西川,对刘备的帮助非常大,堪称是拿下西川的首位功臣。

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张松背叛刘璋的行为被他的兄弟告发了,结果张松一家全部都被斩首。张松作为刘备平定西川的第一位功臣,最后的结局竟然是满门抄斩,这不得不让人觉得有些可惜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