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被车裂的前一天晚上,嬴驷三问商鞅,商鞅死而无憾!

《大秦帝国》这部小说,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如果你没有看过,可以看一看,说实话,看的能让人热血沸腾,你能感受到书中的人,能给你带来多么大的震撼,今天我们要说的一个情节,是秦孝公嬴渠梁去世以后,嬴驷继位,然后综合各种原因,杀商鞅而不变其法的故事。商鞅最后获刑车裂。

在行刑的前一天晚上,发生了这一件事:

夜深了,四周都是寂静的,在秦国的大牢里,寂静的可怕,十分清晰的能听到巡逻兵的脚步,在一个最隐秘的牢房里,关押着一个秦国的功臣,老秦人的功臣,卫鞅。

有人告卫鞅,有人要前来探望他,商鞅内心正在猜这个人是谁。

“商君,嬴驷来了”,然后嬴驷行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礼,这个礼,是对商鞅多年来对秦国的贡献,对老秦人的贡献的感谢吧

商鞅很是惊讶,然后很快的转过身来,迅速的扶起来秦国国君嬴驷,然后呢嬴驷内心很有歉意的对商鞅说:商君胸襟四海,嬴驷没有脸面见你,但是,现在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了,很难改变,今晚,嬴驷独自一人,来拜访商君,多有不明白之处,朝中又无人可信,商君能否教我?

商鞅微微一笑,康凯大方的说,卫鞅如果对国君没有信心,那么之前所作的一切都会无用,我又有什么必要涉险激乱?卫鞅在秦国这么多年,对秦国局势没有不了解,大是大非面前,孰轻孰重,卫鞅明白,个人恩怨,无需考虑

“嬴驷第一个问题就是,商君之后,老氏族会借助哪一方势力继续猖狂作乱?”

“国君能够想到老氏族会作乱,卫鞅内心十分高兴,老氏族他们自己是乱不起来的,因为现在变法已成,老氏族的根基早已经不稳,如果借助外力,一定在义渠,国君只要把这张地图交给赢虔,还有车英,他们自然会明白”

“嬴驷第二个问题是,商君之后,秦国有哪些可以用的将才,相才呢?”

“卫鞅也为这件事想了很多,像现在这几个大臣,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评定完老氏族以后,就可以归养天年了。另外,卫鞅为国君选了两个人,第一个是商於郡守樗里疾,另外以后是函谷关守将司马错,国君但用无妨,丞相之才嘛,卫鞅没有找到,以后若有山东名仕入秦国,一定要善待他们,不能像魏国那样驱赶”

“嬴驷第三个问题,商君之后,嬴驷该如何对待公伯,赢虔?”

“赢虔公子深明大义,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能够妥善处理,国君应该让他长久的在高位,然后参与决策,不过不要给予实际权力,另外重用其子女,赢虔定然无事”

嬴驷感到十分的羞愧,接下来就感谢商君,另外又问:商君走之前,不知道商君有没有未完之事?

看到商君被车裂之后,我想,看过这本书的人,一定内心有很大感触,曾经发出“分享秦国”的许诺,把卫鞅从魏国招募过来,然后卫鞅倾尽所有为秦国,想想曾经,君如磐石,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的誓言,卫鞅自己一人,尽公不尽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秦国,到了最后,你为了平衡各方势力,不得已要杀了他,这真的很不公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