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观音早就看出谁是真假美猴王,为何却装着不知道?

(蜗牛看西游第2439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真假美猴王,是西游中最精彩的篇章,也是西游迷最具争议的话题。

在这场风波中,似乎大神们都看不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谛听听出来了,却不敢说,而是推给如来佛祖。

而如来呢,也是前后矛盾。在两个猴子来之前,他对众人说:你们都是一心,看二心争斗来了。但在面对两个猴子之后,却说假的那个是四大灵猴之一的六耳猕猴。观音还装着不知道这个品种,故意问了一下,天下哪四大灵猴。如来于是一番解释。

作为取经工程总指挥的观音,真的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孙悟空,哪个是假的美猴王吗?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先来看,孙悟空与唐僧闹矛盾之后,她是如何调解的。

因为打死了强盗,孙悟空与唐僧矛盾彻底爆发了,唐僧撵他回花果山,这是第二次撵孙悟空了。孙悟空本想回去的,却有些不甘心,于是跑到观音处,要求把紧箍咒取下来,给自己完整的自由。观音推说不会念松箍咒。孙悟空说,如果连你都不会,那我就去找如来。

这个时候,观音连忙拉着他,对他说:“你且住,我与你看看祥晦如何。”

然后告诉他道:“悟空,你那师父顷刻之际,就有伤身之难,不久便来寻你。你只在此处,待我与唐僧说,教他还同你去取经,了成正果。”

从这个细节来看,观音不仅知道松箍咒如何念,还知道即将有一个猴子要出来搅局,而这个猴子,就是孙悟空的二心六耳猕猴。

那么,观音为何不阻止呢?因为她也觉得唐僧有错,需要给他一点惩罚了。

当真的有一只猴子出现,并且打了一棒子,抢了行李占了花果山,孙悟空与他争斗,吵闹到观音面前时,观音只需要看他们二猴谁脑袋后有她送的三根毫毛,立刻就能辨出真假。可她却不这样做,要念紧箍咒来识别。

这一招唐僧早就用过了,根本不管用。如果要管用也有办法,念假的紧箍咒,谁喊疼谁就是假的。就连这个小套路,观音也不采用。

可见,观音早就清楚真相,却不愿意说出来。最后,两猴几经周折,请如来作最后的裁决。

观音为何不说出真相呢?真正原因,在于这是孙悟空的一个心劫!向善之心必须打死向恶之心,他才能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再说白一点,就是孙悟空必须彻底丢掉以前花果山彰显个性的美猴王,自我约束,走进体制内才能成佛。如果她点破了,孙悟空的这一心劫就过不了!

此外,孙悟空的二心六耳猕猴已经打了唐僧一棒子,如果她说破了,孙悟空就进不了取经队伍了,唐僧怎么可能要一个打了自己一棒子的徒弟呢?佛教怎么允许杀师父的教徒成佛呢?这样,观音领导下的取经队伍就要彻底解散了,如来的取经工程也破产了。

所以,最后她与如来一问一答,编了一个六耳猕猴的名字出来。一个人两只耳朵,两个人四只耳朵,只有三个人才是六只耳朵。如来说是六耳猕猴,其实是警告孙悟空,你任性的事我保证不说出去,第三者也不知道,但你不要再闹了,到了西天保证让你成佛。

孙悟空明白了如来意思,这才挥棒打死了另一个自己,死心踏地跟唐僧西行取经。

为了让唐僧检讨自己的错误,如来还让观音转告唐僧:与孙悟空搞好关系,没他保护,到了灵山也取不了经。

不得不说,如来具有领导大智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