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三国演义》当作正史看!了解真实的张飞还是得看《三国志》

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张飞的形象在现代人看来,属于“五大三粗”、“虎背熊腰”一类的,脑中绝无什么大智慧,更不像是“大智若愚”的模样。

但是实际上,张飞的形象在当时社会上,因为彪悍的民风,所以更为讨人喜欢,而且张飞真如《三国演义》着重笔墨描绘的一样,是个可爱的大老粗吗?

非也,张飞也有自己的大智慧。在《三国志·张飞传》就有过相关的记载,曹操大破张鲁,留夏侯渊守汉川,吩咐张郃进犯巴西,扰乱百姓。张飞与他相拒五十多天。张飞率精兵万余人,从别的地方邀战张郃,那个地方山道狭窄,张郃被张飞埋伏,首尾不能兼顾。张郃只能舍弃马缘山,与麾下十余名随从退回南郑。

这里我们提及一下张郃,张郃原本是袁绍的手下,在官渡之站中投降曹操,被评为“五子良将”之一,而张郃并非有勇无谋之辈,反而《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他:“郃识变量,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大意是说,张郃用兵机变,善于战术变化,和排兵布阵,蜀国上至诸葛亮起的大将,对他无不是心存忌惮。

由此而知,张飞能够大败张郃,足以说明他并不是所谓的“糙汉子”一枚。

在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也大多称他勇武过人,勇冠三军,皆万人敌也。在唐德宗时期,还被追封为古代名将六十四人之一。

不过张飞的性格明显是存在缺陷的,至少对于一个“将者”,他的这个性格缺陷是致命的,后来也正是因此,导致了他的死亡。

看过《三国演义》的任都知道,张飞之死,源于他喜欢暴打兵士,在一次醉酒中,被暴打的兵士受不了他的暴行,暗中割下他的脑袋。

连刘备都常常告诫他说:“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张飞性格执拗,又岂会听得进去,否则也不会有后来的“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了。

结语:张飞有万夫之勇,也有相当的智谋,现在越来越多人,其实更喜欢张飞“傻的可爱”,只是身为一个将军,赏罚分明是最基础的标准。张飞动辄鞭笞“健儿”,下属难免心生怨气。在现代社会也是如此,比如上司待下属不公,可能为了一时的利益,不会有什么过激的举动。但是当属下的怒火越激越盛,迟早有一天也会爆发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