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兄弟儿子侄子和自己都是皇帝的李显,内心究竟如何呢?

李显这个人,在中国古代史上算是一朵奇葩,因为他的父亲李治,母亲武则天,自己,弟弟李旦,第四子李重茂,侄子李隆基都是皇帝,甚至于自己的老婆韦后,在其死后也想学习武则天临朝称制,只不过及时被太平公主、李隆基集团搞定,未成。由此,身边这么多人都当过皇帝的,几千年来估计也就只有李显一人而已。

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自然从来就不缺乏觊觎者,为了争夺皇位,历史上发生了多少离奇的故事。但是两次当上皇帝的李显,真的是这么想的么?恐怕不是,如果能够让他自己去选择的话,相信他可能并不希望自己是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宁愿生活在普通的人家。

李显有两个哥哥,李弘与李贤,但是这两位哥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李治武则天时期,并不被他们的父母特别是武则天所喜欢,最后这两位的下场是一死一贬。随之登上太子位的李显战战兢兢,因为有他的两位哥哥作为榜样,自然内心深处各种担忧和害怕。终于盼到了父亲的死,母亲成为皇太后,自己当上了皇帝。

由于武则天还是皇太后,李显很清楚自己的分量,所以他做了一件傻事,那就是让自己皇后韦氏的大量亲戚引为亲信,准备培植自己的力量。这一点能够理解,但显然操之过急,引为武则天势力和之前并无二致。李显还是太着急了。所以第一次在位仅仅55天的李显被废为庐陵王,弟弟李旦成为傀儡。

当然他有收货,他的韦后一直相伴左右,这让李显觉得人生还是有追求的。远离他的世界,是他的弟弟被废,他的妈妈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再到后来,是武则天身体不好了,不知道传位于谁,还忠于李唐的这批人发动了政变,迎立李显,再度复位,李唐王朝终于重见天日。

复立皇位的李显,很快让韦后成为皇后,自己的女儿安乐公主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却不去用拥立他的张柬之等人。而他没想到的是韦后和武三思有染,他们很快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政治集团,左右着整个大局。李显无可奈何,这是自己不用拥立他的那些大臣,所犯下的错误。他更没想到这一切,会最终要了他的命。

笔者刚才也说了,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乏皇位的觊觎者,李显当然不会想到因为有武则天这个榜样,他的老婆也会想当当皇帝。韦后在武三思等人的支持下,在安乐公主的帮助下,直接下毒毒死了李显。当然,权力的觊觎者很多,李旦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形成的集团也很快出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