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俄为何要将首都从圣彼得堡迁回莫斯科?

文|小河对岸

俄国有两座双子星城,分别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莫斯科可以说是俄国的龙兴之地,俄国人正是以莫斯科(公国)为立足点,历经两百四十余年抗争,才得以彻底打碎鞑靼人的锁链,并走上了强盛之路。而圣彼得堡是俄国历史上最有名望的君主--彼得大帝所建,自大航海时代开启,葡、西、荷、英、法皆因海外扩张与掠夺而富裕。

俄国作为当时的世界大国,虽肌肉壮实,却并无出海口,在搞海外扩张上有先天的不足。而俄国的贫穷与落后,亦与其内陆国的属性摆脱不了干系。因而,俄国在很长时期,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葡、西、荷、英、法等国发财,内心很是急躁。但是,俄国人并不认命,拼命地往外扩张,其中有一雄伟意图,就是找寻出海口。

彼得大帝时期,俄国在大北方战争(1700年-1721年)中击败了北海强国--瑞典,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波罗的海东岸及芬兰湾等大片土地,从而也获得了出海口。彼得大帝在芬兰湾建立了新的城市--圣彼得堡,并迁都于此(1712年),以作为俄国走向海洋的起点。至此,圣彼得堡成为了俄国的首都,直到1918年3月,苏俄将国都又迁回莫斯科为至。

沙俄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就是已经不满足于成为纯粹的陆权强国,而渴望向海洋进发,成为海-陆混合型的强国。那么,既然定都于圣彼得堡,有助于俄国往海-陆混合型强国的方向发展,为何苏俄又要将首都从圣彼得堡迁回莫斯科呢?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一战改变了苏俄的地缘政治。一战之后,俄国丧失了西部近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尤其是芬兰与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使圣彼得堡完全裸露在国境之上,尤其是苏芬边境离圣彼得堡仅有32公里。苏俄又因搞社会主义,而成为了当时世界的另类国家,招致了列强的敌视与武装干涉。将首都定在圣彼得堡,很容易遭到列强的围剿,进而危及苏俄的生存。而二战前夕,苏联发动苏芬战争,最为迫切的目的也是为了圣彼得堡的所谓战略安全,而想去“降服”一下芬兰。

其次,苏俄的战略方向被迫转移。随着俄国十月革命,而退出了一战之后,得罪了当时的所有强国,实则已经不可能再谋求海上强国地位。故而,苏俄不得不战略收缩,暂时放弃海上强权路线,转而经营内陆。而深处内陆的莫斯科,显然比圣彼得堡更合适作首都。

第三,苏俄内战。十月革命之后,苏俄陷入了长久的内战,苏俄各地叛乱此起彼伏,形势对苏俄政权异常严峻。而莫斯科是俄国的心脏,不但是俄国的传统政治中心,也是俄国的地理重心,内陆交通的总枢纽。定都于莫斯科,有利于苏俄掌控国家局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