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她敢让林黛玉吃闭门羹,林黛玉却不敢告她的状

红楼梦:她敢让林黛玉吃闭门羹,林黛玉却不敢告她的状

在小说《红楼梦》二十六回里,林黛玉晚饭后想到怡红院找贾宝玉聊天,看到宝钗向怡红院走去,她就跟着随后而来,可是有情调的林黛玉走到沁芳桥,看到各色水禽在池中浴水,实在是漂亮,就看了一会儿,耽误了时间,等她走到怡红院时,怡红院已经关门了。

林黛玉叩门,却吃了闭门羹!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晴雯和碧痕二人吵架了,晴雯见薛宝钗来了,晴雯正把气移在宝钗身上,可是她又不敢对薛宝钗发脾气,正好有人叩门,她就把气发在叩门的林黛玉身上。

晴雯不但不给林黛玉开门,而且还说是贾宝玉吩咐任何人都不敢开门,林黛玉气得掉眼泪,以为自己孤苦被人瞧不起,偏偏里面又传出薛宝钗和贾宝玉的笑语声,于是她误会了贾宝玉,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哭了起来。

后来林黛玉哭着葬花,遇到贾宝玉,她气得不理贾宝玉,贾宝玉上前搭话,这才知道林黛玉吃了闭门羹而生他的气。按理说,林黛玉应该说出是晴雯不给她开门,但是林黛玉没有。

虽然晴雯没有听出林黛玉的声音,但是林黛玉一定听出是晴雯的声音。像林黛玉这种有七窍玲珑心的聪明人,哪能听不出晴雯的声音?为什么林黛玉不告诉贾宝玉是晴雯让她吃了闭门羹呢?

一是林黛玉为人安静,不想惹事生非,也知道荣国府的奴才是得罪不起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二是她也知道贾宝玉一向宠爱晴雯,晴雯的脾气又火暴,说出来让贾宝玉为难。

而贾宝玉也一定猜出让林黛玉吃闭门羹的是晴雯,他说过要回去问了是谁,教训教训她们就好了。可是事实上贾宝玉根本没有查,因为他早就猜出是谁,他也教训不了晴雯,晴雯还跟他吵架他也没办法。

晴雯让林黛玉吃闭门羹,让林黛玉误会贾宝玉,还哭了几场,可是林黛玉却不敢告晴雯的状。这正说明了林黛玉的谨慎小心和艰难处境。

作为林黛玉,在荣国府生存也不容易,虽说是主子,可是荣国府奴才欺负主子的事也不少,晴雯只是一个年轻婢女就敢让林黛玉吃闭门羹,而那些刁滑的老婆子恐怕更是难缠厉害。林黛玉的诗里说“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并不是夸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