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为何因一句话话,便认定宝玉是知己?

“若林妹妹说过这些混账话,我也早和她生分了”黛玉为何因这话,便认定宝玉是知己?

史湘云到怡红院,正与袭人在宝玉面前编排黛玉不做针线,恰巧贾雨村来访,并指名要见宝玉,宝玉不情愿,史湘云劝说宝玉多接触为官做宰的官员,宝玉不一听,便赶湘云去其他地方。

湘云难堪,袭人便说起宝釵也说过类似的话,当时宝玉咳了一声,抬脚就走,让薛宝钗非常尴尬,并说如果是林黛玉受了尴尬,一定会哭闹不休,贾宝玉一定要伏低做小,哄她高兴。贾宝玉听了以后,就说了“若林妹妹说了这些混帐话,我也早和他生分了”,林妹妹因此便认定宝玉是她的知己,为什么呢?因为这句话中包含着几重意思。

一,在贾宝玉心中,林黛玉深知贾宝玉自己不喜经济文章之类,因而也从不对宝玉说诸如学习经济之道,接触为官作宰的话,而林黛玉从这句话中,明了宝玉明白自己所思所想。这也是二人心有灵犀,心灵相通的表现,故黛玉引宝玉为知己。

二,林黛玉虽然寄居外家,但底气足,脾气大,眼里不揉沙子,她所追求的不是名利富贵,而是志趣相同,若志趣相同,真诚相待,必引为知己,若志趣不同,便不会屈从附就,因而,宝玉这句话,其实也是林黛玉想说的,因而林黛玉把贾宝玉引为知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