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变成功的李世民,为何不等李渊死后再上位?

玄武门之变

李世民发动兵变杀死自己哥哥这位最大竞争对手后,大唐江山的继承人明面上来看必然是非他不可了,起码暂时是没有任何皇子的实力能够与李世民相抗衡的了,国家的各种决策和指挥大权基本也尽握在他的手里。此时的李世民按理说在皇位继承问题上已经是高枕无忧了,完全可以等李渊死后再上位,但他却为何还要这么迫不及待的逼自己老爸退位呢,他究竟有多想当皇帝啊?

唐太宗李世民

其一,李渊还有残余的支持力量。尽管李世民发动了兵变,将国家的大部分权力都掌控在自己手中,但是还有一部分残余势力存在于朝廷大堂之上,比如裴寂就是这股力量的代表,况且裴寂是李渊的亲信,因此这股势力日后很有可能会掌握朝廷大权,势必会对李世民产生相当的威

李渊皇帝

胁,若是等裴寂的势力逐渐发展起来,那么以后李世民就很难处理了。因此此时最好的办法是快刀斩乱麻迅速登上皇位,然后在慢慢铲除这股势力,才不会夜长梦多。这一点由后来李世民诛杀李渊党羽势力的行为中就可以窥见一斑。

李渊退位

其二,李世民杀死大唐公开的合法继承人按理来说是篡夺皇位,是造反的行为。尽管他是皇子,但是按照制度他是没有资格登上正统位置的,于是他悍然发动了兵变直接篡位。对自己哥哥都敢于动手,接下来是很可能也会对自己父亲动手的,因为造反的罪名反正已经有了,再来一个弑父杀君的罪名倒也不是不可以。李渊自然是明白这个道理,当然也会往这方面这么想的。为了避免老爸对自心生疑虑以致父子之间发生变故,李世民是不能将这个问题留着以待后续解决的。只有自己立马上台,将李渊控制住,就再也没有人可以真正威胁到自己继位了,这才是最保险的办法。

唐太宗会见外国使臣

其三,李渊有二十几个儿子,潜在竞争者依然存在。因为即便李建成死了,李世民按照继承制度有资格成为继承人了,但是保不齐其他的兄弟中也有人跟他一样看上了这九五之尊的位置。如果那个人私底下再联合一批大臣形成一股与自己抗衡的势力,一旦这股势力有了发展的苗头,那么后来的事情就不好办了,就算以后这股势力不与自己作对,那么留着也始终会威胁到自己。因此只有逼李渊退位,自己登上皇位,李世民才会真真正正的高枕无忧。

李元霸

当然李渊也是个聪明人,他们兄弟间已经将事情弄到了这一步,李渊再不及时的退位就显得太没有水平了,若是等到父子刀兵相见,那时候吃亏的极有可能就是李渊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