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琰为何会被曹操所杀,为什么说他的死是一大冤案,他是怎样的人

提到崔琰,大家都会想到崔琰含冤被曹操杀害,古往今来有很多人为崔琰抱不平。崔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正人君子,一生追随曹操,帮助曹操选择举荐了大批人才。这些人才成为了曹操阵营中的中坚力量,所以曹操应该对崔琰也是十分信任的。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会让曹操对这位老朋友痛下杀手。

崔琰自幼学习剑术,而且他书也读得非常好,可以说是文武全才的。崔琰一开始是追随袁绍的,后来因为反对袁绍被关进大牢,曹操灭了袁绍之后崔琰就留在了曹操集团,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曹操也是十分敬重崔琰的,在拿下了邺城之后曹操便大宴宾客,并且炫耀说“我刚查了下冀州的户口,足足有三十万人,这下可发财了”,曹操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

曹操炫耀完之后,刚从狱中放出来的崔琰就从席间走出。崔琰大义凛然地说:“曹公代表朝廷来收回冀州不先去安抚百姓,而是看看自己捞了多少好处,这难道是百姓寄希望于明公的吗?”。崔琰这样一席话,把在场的所有人脸都吓白了,曹操也马上收回了笑脸。曹操毕恭毕敬起身对崔琰鞠躬,说了句“崔先生教训的是”,从那时候开始曹操对崔琰就是十分敬重的。

崔琰,敢于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教育曹操,可见他是一个刚正不阿的君子,这当然也是崔琰被后人称赞的原因。虽然崔琰品行十分高尚,但是当众让领导下不来台的人确实容易被领导记恨,而曹操恰恰又是这样一个生性多疑的领导,所以崔琰的死也多半是因为性格。曹操也是看中了崔琰的正直,任命他选拔干部推举人才。崔琰推举的人才都是德才兼备的,得到了朝廷内外的一片称赞。

崔琰不光品德高尚,崔琰也是一表人才的。有一次,匈奴使节来见曹操,曹操因为自惭形秽所以让崔琰穿上魏王的衣服,可见崔琰确实是长得漂亮。崔琰身材高大声音洪亮,他本身就是一个君子的榜样,这也成为了古往今来很多人的偶像。

崔琰高尚的品格让他成为了古往今来很多人的偶像,崔琰凭借着道德的力量成功说服教育了曹操,这也让很多人拍手称赞。所以,很多人对崔琰的死感到惋惜为他鸣冤,曹操也背上了千古骂名。

本文由没知觉的植物i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