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之君嘉庆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离奇去世,是因为疾病还是雷击

公元1795年(清乾隆六十年),85岁的乾隆皇帝正式对外宣布了已经尘封了二十二年之久的“密建皇储”背后的接班人,这个人就是乾隆的十五子,和硕嘉亲王颙琰。第二年的正月,正式禅位于颙琰,自己成为了太上皇,而37岁的颙琰也继位为帝,史称嘉庆帝。

乾隆帝画像

嘉庆帝生于公元1760年(清乾隆二十五年),其生母就是赫赫有名的令懿皇贵妃魏佳氏,因为母凭子贵的缘故,嘉庆继位的同时魏佳氏也由令懿皇贵妃晋升为孝仪纯皇后,虽然她未能在生前看到这一幕,但是在死后可以享受到如此殊荣,也算是沾了儿子莫大的光了。

乾隆帝、孝仪纯皇后剧照

可能在清朝十二位皇帝(加上后金的二帝)之中,嘉庆并没有如太祖、太宗、世祖那般的定鼎中原之功,也没有圣祖、世宗、高宗那般大展宏图之志,终其一生,对开疆拓土方面并没有什么功绩,对于治国方面也没有出色的成就和亮点,后世对其的评价最多也就只会说其“政务勤勉”,是“守成之君”。因为自身相对宽松的治理方式,使得自乾隆晚期开始的衰落趋势在其执政期间未能得到有效的遏制,但这一切也并不能全盘否定他在位时的全部工作。

嘉庆帝剧照

忙忙碌碌了25年的嘉庆皇帝,在其执政期间,白莲教起义、鸦片流入、天理教动乱等事情使他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不过要是从政绩作为上来看,嘉庆也是有许多值得后世称道的事迹的。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铲除大清第一贪官和珅以及废除文字狱;在经济方面,嘉庆帝还取消了乾隆时期十分盛行的南巡,从而大大减少了国库每年用于此项上面的支出;在天理教徒袭击紫禁城事件后,身为九五之尊的嘉庆皇帝敢于书写罪己诏,以此来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极其少有的事情;嘉庆帝还倡导节俭和廉洁自律的风气,他禁止地方官向自己进献名贵的宝物,尤其在自己的60大寿时更是明确“除了字画,其他一概不收”的规定,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总之,嘉庆在其继位期间确实也是做了很多事情的,但由于改革力度不大导致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忙碌了一生的他最终还是被厚重的历史所淹没。

孝仪纯皇后剧照

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秋,已经61岁高龄的嘉庆皇帝从圆明园启程去往承德避暑山庄,作为清朝历代皇帝休闲养老圣地的避暑山庄,嘉庆对其的钟爱照样不例外。但令人大吃一惊的是,一周后刚刚抵达避暑山庄的嘉庆帝,还没有怎么做休整,就突然驾崩了。按照《清仁宗实录》中的记载:“偶感暍暑”,也就是说官史的说法是中暑而亡,但单纯的中暑是绝对不会造成一个人的死亡的,那么他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嘉庆帝画像

针对中暑说,经过查阅资料得知,晚年的嘉庆皇帝身体肥胖,所以“三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已经年逾花甲的他,正值中暑兼身心疲劳,所以很容易导致类似心脑血管等疾病而亡;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说法,还有的说法是根据当时同在避暑山庄的皇室成员,经过口口相传传下来的,之所以嘉庆帝会突然暴毙,原因是因为在刚到山庄的那天,饶有兴致的嘉庆便率人马不停蹄地去围场围猎去了,中途突遭大雨,结果被困围场的嘉庆帝,被一道闪电击中当场死亡,这种说法就显得有点离奇了,不过嘉庆帝本身突然的死亡就显得很离奇,所以这种说法也是有一定的说服力的。

嘉庆帝剧照

这个忙碌了一生的皇帝,虽然没有什么改天换地的大政绩,但还算一个守成之君。不过,嘉庆帝在避暑山庄突然去世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并且也并非像史料中所讲的那般仅仅是因为中暑而亡。至于到底因何而死,值得我们去慢慢探索斟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