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人洒脱自由,生活态度对后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放眼中国历史,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文人大多分为两类,一类是走上仕途用自己的才能报效国家,比如王安石、韩愈,一类是隐居于山水之间,独善其身,做一个洁身自好的隐士,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位赫赫有名的隐士,他就是陶渊明,他不贪图物质享受,不追求社会地位,只求活得洒脱自由,无愧于心,而他的生活态度也对后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陶渊明幼时家境殷实,童年生活十分的幸福,直到陶渊明八岁他的父亲去世,陶家才因为失去了主心骨而逐渐没落起来,不过家庭状况的改变并没有对陶渊明的生活方式产生多大的影响,他自幼喜欢阅读儒家的经典,对四书五经都有所涉猎,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文学奇才。

而当时年少气盛的他也想像古代文人一样走上仕途,为国家的兴盛奉献自 自己一份力,不过后来走上仕途的他发现官场生活与自己洒脱自由的天性完全相悖,他身居高位却浑身都不自在,那段时间的陶渊明虽然衣食无忧但是每天郁郁寡欢,面对堆积成山的公文以及不得不苦心经营的职场关系,他苦不堪言,后来他无意间开始接触到了一些道教的典籍,道家顺应天意,亲近自然的教义宗旨让他产生了很大的认同感,也让他渐渐萌生了隐居田园的想法。

陶渊明一生有多次的当官经历,通过这其实可以看出在陶渊明心里其实还是有一颗报效国家的心,只不过对自由的向往以及对田园生活的眷恋让他一次次放弃了自己的宦官生活,通过那段时间他所创作的文学作品也可以看出他内心的矛盾,后来的一次经历让他彻底下定了要远离官场的决心。

在陶渊明在彭泽当县令期间,彭泽县督察仗着自己有着可以直接在太守面前汇报县令工作是否妥当的权力,直接派遣县吏传陶渊明来拜见他,不愿意攀附权贵的陶渊明碍于上下级关系,不得不耐着性子前往督察的府邸,不料传话的县吏说拜见督察怎么也得打扮的干净整洁,否则督察可能会对他不利,县吏的这句话一说出口,一直忍受官场乌烟瘴气尔虞我诈数十年的陶渊明非常生气,他认为自己绝对不可以因为那微薄的俸禄而像才干人品并不如自己的小人们鞠躬尽瘁,他交出官印,递上辞呈,干脆利落的彭泽开始了他的田园生活。

投身田园的陶渊明虽然生活十分困苦,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但是陶渊明却感到身心的全面舒适,陶渊明嗜酒,不过隐居的他并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只能自己酿酒喝,据当时拜访他的朋友形容,陶渊明直接拿自己的头巾来作为过滤酒的工具,而且过滤之后不加洗涤直接重新带上,这样的细节足以显出陶渊明的不拘小节以及潇洒不羁的生活态度,他也用自己一生的经历传递给后人一个哲理:人生取得多么大的成就并不重要,活出自我无愧于心才是生活的真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