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时要靠肚子帮忙!这把古希腊弩是“黑科技”还是思维奇葩?

说到弩,基本大家都会将其认为是中国人的专利。虽然弩最早的确是中国人发明,但是这却也并不代表其他文明,没有发明出类似的武器。比如在古希腊,就曾出现了一种构造奇特的弩。这种怒虽然和后来罗马人以及之后中世纪的欧洲弩毫无关系,但却无疑是弩的发展历史中,一段有趣的奇思妙想。这种奇特的弩,就是古希腊人发明“腹弩”。

▲古希腊腹弩

腹弩在古希腊语中,被称为“γαστραφέτης”,意为用“肚子使用的武器”。之所以会有这么个奇怪的名字,在于腹弩后部,有一个用于靠在使用者腹部的弩柄。不过古希腊腹弩最特别之处还不在于此,腹弩的上弦方式,和其他包括中国,以及欧洲后来的弩都有着极大的差别。腹弩的弩机,安装在弩身上一个特殊的滑杆上。在为弩上弦时,需要将腹弩的弩柄靠在腹部,弩身上的滑杆一头靠在地面,然后用整个身体的重量,去按压弩身。这样在滑杆上的弩机,会带着弩弦向上向后移动,并依靠弩身上突起的弩齿固定弩弦和滑杆,从而最终完成上弦。

▲为腹弩上弦的古希腊士兵

古希腊腹弩的这一结构,确也让它们有着巨大的先天劣势。首先在成本上,精妙的结构,等于这种弩的造价和工时要远高于中国弩和后来罗马弩,与此同时,受制于当时工匠实际水平,这种弩很难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并且粗糙的工艺,还非常容易对腹弩使用时的稳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腹弩究竟是何世产生,又是何世消失的呢?最早的主流观点,认为这种古希腊腹弩是公元前399年左右,由锡拉丘兹的工匠们,为暴君狄奥尼修斯一世所制造的武器。然而通过最近对古希腊的文献解读来看,这以公元前一世纪的文献中所提到的弩,其实并不是古希腊人说的“γαστραφέτης”,而是另外一种大型的古希腊弩炮。而公元前2世纪,古希腊作家毕顿的文章记载了一位生活在亚平宁半岛南部的工程师毕达哥拉斯。他在约公元前421年至公元前401年之间的以此围城战中,发明了腹弩。由于缺乏其他史料的作证,以及充足的考古发现,因此古希腊腹弩最早出现的时间区间,很可能是在公元前2世纪,到毕顿所记载的公元前421年左右这个时间段。

那么古希腊腹弩究竟又是何时退出了历史舞台的呢?非常尴尬的是,这个问题和腹弩究竟是何时诞生一样难以考证。在继业者时代后期,腹弩这种武器在文献记载中就失去了踪影。但腹弩究竟是因为何种原因消失,这一点则完全无法考证。一个比较可能的情况是,腹弩这种武器主要是被古希腊城邦的公民们,用于当时自己城市的防御,但是伴随着当时希腊各个城邦的衰落,以及色雷斯、高卢等地区轻步兵涌入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各个古希腊城邦,他们所使用的廉价弓箭,最终取代了古希腊人他们那昂贵的腹弩。古希腊人这一精巧的武器,最终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消失的无影无踪。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