炀帝之哀:皇太子杨昭,年轻力壮且武力过人,为何却会英年早逝?

炀帝之哀:皇太子杨昭,年轻力壮且武力过人,为何却会英年早逝?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28,奇闻轶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欢迎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老龙想要和大家说一说的是,发生在隋朝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说得上是奇闻轶事吧。说的是太子杨昭如何成为替死之鬼这件事。杨昭是隋炀帝的长子,是萧皇后早年所生。杨昭出世的第二年,隋朝才立国,受到他爷爷隋文帝的疼爱,娇生惯养于皇宫之内。

杨昭三岁时的一天,隋文帝夫妇去看望他,他正在玄武门玩弄石狮子。隋文帝患腰疼,将手搭在他祖母独孤皇后身上。杨昭看见,忙把眼光避开,这样连续三次。隋文帝很奇怪这么小的孩子竟会如此懂事。杨昭稍稍长大后,隋文帝跟他说:“给你娶个妻子把!”杨昭竟抽泣起来。隋文帝问他原因,他说:“汉王(即他的五叔杨谅)没有结婚时,常在皇上身边侍候;一结婚,就外出了。我怕远离皇上,所以难过。”这一说,隋文帝就更疼他了。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杨昭先封河南王,后改封晋王。19岁那年,还是纳了王妃。王妃是开国功臣、太府卿崔弘度弟弟崔弘升的女儿。崔弘度的妹妹又是秦王杨俊的王妃,一门二妃,荣华富贵就别提啦!但是崔弘度常常告诚自己的属吏说:“为人应该诚恳宽容,你们不能欺诈诳骗。”有一次崔弘度就餐时,有一盆清燉甲鱼,他品尝以后感到滋味很好,随口问站在边上的侍者:“这盆甲鱼味道怎么样?”八九个侍者怕他责怪,异口同声说:“美极了!”崔弘度大骂道:“你们没有进口,怎么知道味美,不老实!”下令将这些恃者每人杖责八十。于是人们见了崔弘度,都不敢说假话了。崔弘度的严酷和武侯骠骑屈突盖的苛刻都使人畏惧,长安传着歌谣说:“宁饮三升醋,不见崔弘度,宁茹三升艾(茹艾,指忍受艾绒的炙痛),不逢屈突盖。

不久之后,秦王杨俊的崔妃因企图毒害秦王被发觉处死,杨昭的崔妃也受牵连被废黜回娘家。仁寿(601-604)年间,隋文帝又让杨昭跟另一个开国功臣韦孝宽的孙女结了婚,生下杨侑。杨昭还有大刘良娣和小刘良娣两个妾侍,给他生了杨倓和杨侗。

隋炀帝即位,立杨昭为皇太子。杨昭非常想念崔妃,隋炀帝认为崔妃废黜冤屈,准备恢复其妃位。不料崔弘度早因“一门二妃”顷刻成为云烟,万分忧闷,借病谢客,不接待一切来人。隋炀帝派来皇使,他也不知道,没有出门迎候。皇使一气,转头就走,向隋炀帝回报说:“崔弘度宣称有病,不能起床接旨。”隋炀帝默不作声,这桩好事就此作罢。崔弘度随后得知,又气又恼,病势加重,瞑目而逝。

太子杨昭对这些事无可奈何,他一贯谦恭谨慎,从不发怒,即使碰上实在不像话的事,他也不过说一句““太不应该了。”太子吃饭不喜欢摆上许多菜肴,也不要高贵的食品,穿的用的都很俭朴,很有早年他祖父之风。东宫的下属,若有年迈双亲的,他总是常加问候,过年过节定要送些礼品去。隋炀帝自从迁到东都洛阳,就叫太子留守西京长安。这次,隋炀帝从江南回到洛阳,他就从长安赶到洛阳去朝拜,在隋炀帝身边年三个月。按理他必须回长安去,却又舍不得离开,拜请了不知多少次,要求再留段时间,隋炀帝硬是不许。杨昭很胖,据说因为拜请次数多了,就此得病而去世。杨昭这样稀里胡涂的死去,使人们惶惑不解。

杨昭原来很有武力,再强劲的弓弩也能使用;所以对他的突然死去,众说纷纭,暗地里议论最多的说法就是讲是房陵王作祟。房陵王就是他的大伯杨勇,是被他父亲害死的。害死了杨勇,他父亲才做了皇帝。他大伯这口冤气没出,所以变成鬼魂把他勾去了。当然这是无稽之谈,但也可以看出当时人对隋炀帝的不满。

以上就是皇太子杨昭如何成为替死之鬼这件事的叙说。这是一件无头冤案,说已故先皇太子杨勇加害自己的侄子明显是违心之说,也是无稽之谈。估计这件事只有作为天底下权力最大的那个人,也就是杨昭的父皇才知道这里面的真实原因。他不说就没有能知道了。您说是吧?

谢谢朋友们阅读《龙观历史》,您对老龙在本期文章中所说的这件事有什么想法呢?若您有什么看法,请到下方的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吧!爱点赞收藏的人运气好,会转发分享的人进步快,点关注的人是棒老铁。关注《龙观历史》,每天分享新精彩。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28,奇闻轶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